神舟电脑上市有悖创业板精神成企业家敛财工具?

2016-03-01来源 : 互联网

光明网IT讯8月3日神舟电脑四冲IPO终于成功,回顾一下神舟这几年IPO的历程可谓是充满坎坷和辛酸,7年4次冲击IPO,不得不说这种屡战屡败不妥协的精神被神舟电脑发挥的****,然而神舟电脑虽然此番IPO成功,依然饱受质疑。

神舟电脑IPO之所以争议不断,是因为神舟自身有着不可忽视的硬伤。如果神舟还不能重视起来,上市之后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先,PC行业增长空间有限,整体创新不足,行业空间不大;第二:对于一家PC厂商,市场环境竞争激烈,神舟电脑创新度明显不足、缺乏特色,仅靠低价政策不是长远之计;第三,神舟电脑现金流不明,报表有粉饰的嫌疑;第四,对于神舟的消费者,一直都被产品质量所困扰投诉不断,这恐怕成为了神舟电脑*致命的一点。

神舟电脑成长空间不足,上市成企业家敛财工具神舟电脑所处传统PC行业,其技术含量、发展水平都以进入瓶颈期,而且PC行业非常成熟,大部分利润被上游厂商或配件商获取,神舟电脑类似厂商只能获取低微组装和品牌收益。

当前,整个传统PC行业已经转为低速发展阶段,据市场调研公司IDC数据显示,**PC今年第二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0.1%,这是*次**PC出货量同比下降。IDC表示,经济不景气以及平板电脑的大量涌入,许多个人用户放弃了购买PC计划是*主要原因。

据市场研究公司IHSiSuppli预测,2012年联想在中国PC市占率将达36%,出货量将达到2990万台。其次是宏基11%、戴尔8%、惠普6%、华硕份额约为6%。接下来的三个品牌都是国内品牌:同方,海尔与神舟。因此,行业发展周期与市场空间都在证明传统PC行业并不具备高成长条件,这也有悖创业板公司要有高成长精神。

神舟电脑曾在2011年申请创业板上市,但*终被否。当时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认为,神舟电脑上市存在三大隐患,一是公司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二是未能合理解释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现象;三是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脑零配件销售,可能对公司****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神舟电脑此次拟发行8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将达到82000万股。在发行后,其实际控制人吴海军持股比例仍高达82.81%,处于**控股地位。以此测算,按照目前创业板电子信息行业34倍的市盈率计算,神舟电脑的发行价约为13.9元/股,上市后吴海军个人账面**将超过90亿元。柳传志持所持有联想控股账面**仅为40亿元,两者财务差值达到2倍以上,吴海军将成为中国电脑领域*富。创业板又在一次沦为企业家敛财工具。神舟电脑上市遭质疑,被指粉饰财务账目神舟电脑的上市一直都饱受争议,此前光明网就报道过,根据神舟目前*新的招股书,多项财务指标皆被疑有“优化”的痕迹,2011年神舟电脑申请IPO时,其2009年、2010年净利润合计为4.86亿元,而同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合计仅为24万元,公司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而根据此次披露的财务数据,2011年的净利润约为2.97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则为2.4亿元。对于如此巨大的变化,神舟电脑给出的解释是:2009年出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当年加大了原材料等采购力度,存货大量增加所致。

另外,神舟2011年经营性现金流也被指有明显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从2010年的2625.17万元猛增至23968.0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幅高达813.01%;存货周转率从2010年的3.66次提升至4.50次,明显低于当年同行业13.87次的水平。

与存货周转率畸低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神舟电脑的营业收入一改颓势,2011年电脑销售收入较2010年大增了27%。与常规相悖的是,在存货周转率仅相当于行业平均水平三分之一的水平下,神舟的综合毛利率却比联想电脑整整高出了3.59个百分点,而2011年联想电脑的存货周转率则是高达18.91次。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表示:“神舟电脑运营效率远低联想,但毛利率却大大高出联想,有没这种可能性……其实神舟电脑在品牌,规模,产业链各方面都不可能比联想好啊。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神舟电脑产品问题不断,中关村卖场门店锐减

一位资深IT行业从业人士指出,“PC制造现在已经是个成熟的行业,在工艺流程、采购成本控制管理方面,水平相仿的品牌制造商之间差异虽然不大,因此性价比和创新**成为各个厂商吸引消费者*重要的砝码。”

神舟电脑在PC市场上素有屠夫之称,其低价策略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低价产品能否拥有一流质量?消费者购买的到底是物有所值的产品还是廉价劣质商品?我们不妨登陆一下网络上的大小论坛,从众多消费者对其投诉的状况来看,很明显廉价劣质的神舟电脑中枪的频率似乎颇多。

另外,记者走访了北京中关村的电脑城发现,曾经风云一时的神舟电脑,如今销售门店锐减且较为冷清。在海龙一层的专卖店,不但冷冷清清,店员对于进店顾客的态度似乎也不热情,对于神舟目前主推售价为3999的飞天系列“超极本”与惠普、宏等品牌推出的“超极本”相比,神舟“超极本”的青睐度并不高。

而更重要的是,神舟电脑对于上市的热衷似乎与其对客户的无视,形成了鲜明对比。关于神舟电脑售后欺诈、质量差等问题的负面新闻屡见不鲜,仅统计百度网页搜索“神舟电脑故障”,其结果2680000个,并且在神舟电脑四次冲击IPO的这段时间里,也未曾间断过。

对于一家志在超越联想、争做中国第一以至于世界第一的电脑企业,一味只把低价作为其产品卖点,对消费者的体验以及投诉都能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试问这样的企业要消费者拿什么信任你,你还能走多远?(许莹莹)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