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溪市积极帮扶留守妇女创业就业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江西省贵溪市是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人员134861人,其中男性80808人,女性53873人,大量人员外出形成了众多的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创业就业问题凸现。近年来,该市将留守妇女创业就业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确定了服务推动、小贷扶持、培训促动、品牌拉动的工作思路,初步形成横向发展、纵向延伸、内外结合、多措并举的新格局。

一是提高服务,努力推动留守妇女创业就业。针对留守妇女创业难的问题,该市成立了22个创业指导中心,为留守妇女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每年举办创业培训班20多期,培训创业人员600多人,其中留守妇女200多人。充分发挥离沿海发达地区比较近、交通比较发达的区位优势,指导留守妇女进行服装加工、食品加工、饰品加工、玩具制作、鞋业制作、茶业制作等项目创业。该市共有100多位留守妇女创办了多种多样小型的加工厂,带动了3000余名留守妇女就业。

二是扩大贷款规模,积极扶持留守妇女创业。留守妇女姜金满,丈夫在外打工,一人在家照看老人和小孩,原来姜金满在浙江温州某食品厂打工,有着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和较好的销售渠道,2010年6月在家乡创办了食品加工厂,由于****,发展一直停滞不前,就业部门知道后,及时送去了****政策,现加工厂已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带动就业人数80余人,其中留守妇女60多人。据不**统计近年来扶持资金逐年增加,累计扶持留守妇女创业2000多万元,直接扶持近200名留守妇女创业。

三是加强技能培训力度,促进留守妇女创业就业。多年以来,该市劳动部门以技能培训为抓手,不断提高留守妇女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提升留守妇女的就业意识,紧紧围绕服装、电子、玩具、节能灯、鞋业、茶业等行业工种,对留守妇女进行培训,实行校企培训模式,既提高企业**的积极性,又实实在在提高了留守妇女就业能力,为他们就近就地就业打下坚定的基础。

四是创新品牌,全力拉动留守妇女创业就业。为做好创业带动就业的典范,该市劳动部门每年投入近100万元,建立了2个创业**街和3个创业孵化基地,每个创业户在创业**街和创业孵化基地可以享受税费减免、房租减免、水电费减免、****、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卫生费、物业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目前,该市共有130多创业户进驻创业**街和创业孵化基地,带动3000余人就业,其中留守妇女近2000余人。并通过招聘洽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为企业和留守妇女提供对接机会,有些留守妇女通过劳动**所工作人员、劳动**协管员直接**到附近的企业就业。塘湾镇江坊村留守妇女周彩凤,通过塘湾镇劳保所**到塘湾镇胜利服装厂上班,每月工资1800元,除了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每年还可以增加20000多元的收入。

通过实施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该市留守妇女创业就业的人更多了,收入大幅度增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路子越来越宽了,社会更加和谐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