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企业忽视的惊人组织浪费

2016-02-23来源 : 互联网

组织在企业中是指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依据任务需要,结合企业资源,**企业**运行而建立的,由具备相关技能人员组成的**体系,通俗说就是企业的**班子。

一个**组织具备六大特征:

是一个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服务的系统;

是一个**能步调一致的有机整体;

是一个具备完成目标所需技能要素的集合;

是一个为共同愿景而努力的战斗堡垒;

是一个简洁、精干的团体;

是一个不断学习、进取的团队。

无论企业的大小,做强企业必须有一个具备目的性、整体性、功能性、协调性、精练性、进取性的团队组织。然而,很多初创企业或小企业只重视消除生产管理中的浪费,而没有自己的组织建设目标,盲目的配备管理人员、层次,造成了很大的组织浪费,岂知,多种情况下组织浪费是远远大于其它方面浪费。

组织浪费的种种表现:

一、赶“鸭子”上架,也会让上了架的“鸭子”赶“鸭子”上架。小企业的弱势就是很难得到**人才,这时的经营者就会赶“鸭子”上架,或者站“秃子”当和尚。如,生产型企业的选配主管生产的**,特别是**不太懂生产技术的情况下,不注重对主管技术能力的研究,饮鸩止渴,选配了不精通业务的人主管生产,盲目指挥,使生产不顺,质量不稳,骨干不服,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我曾经服务过的一个公司,在一年中换了六个生产主管,可想而知,这个公司的生产状况。

二、职责交叉,多头指挥,下属无所适从。有一个公司的总经理给**班子开会时这样说:“我们的**要眼中能看到事,看到了就要管,因为你是**。”听起来似乎也没有什么问题,但却隐含着多头指挥、管理的大患,表面上是事事人人管,实际上是事事不负责,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道,部属难适从,这样的**方式,企业的效能会高吗?

有这样一则小幽默故事:小明第二天就要参加小学毕业典礼了,为了把这一美好时光留在记忆之中,他高高兴兴上街买了条裤子,可惜裤子长了两寸。吃晚饭的时候,他对奶奶、妈妈和姐姐说“新买的裤子长两寸,有时间你们谁结修一下。”饭后大家都去忙自己的事情,这件事情就没有再被提起。妈妈睡得比较晚,临睡前想起儿子明天要穿的裤子还长两寸,于是就悄悄地一个人把裤子剪好叠好放回原处。半夜里,狂风大作,窗户“哐”的一声把姐姐惊醒。姐姐醒来后,突然想到弟弟新买的裤子长两寸,于是披衣起床将裤子剪了后安然入睡。老奶奶一觉醒来,也想到孙子的裤子长两寸,于是对小明的裤子做了处理。第二天早晨,小明只好穿着短四寸的裤子去参加毕业典礼了。

故事中的人都没有错,都在尽责,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

三、机构健全,职责分明,“高大全”造成高支出。有的小企业员工仅有百十号,**却配十几人,**按照大公司的组织架构来配备管理人员,面上一看,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实践证明,“高大全”式的组织形式,并不适用于小企业,只是建立了一个臃肿的组织,还会产生才不尽能的问题,因为小企业在没有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人尽其用才是*恰当的,很多职能可以兼职实现,以减少高端人才的聘用,降低人力成本。

四、人手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少协同多内耗。经营者经常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只顾人人压任务,不注意培养**集体的团队意识,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每个主管只关注完成自己的任务,并利用自己的**权力抢占有利于完成自己任务的资源,而不顾别人。一旦遇到问题,相互指责,推诿责任。更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一旦长久,易在企业中形成小团体,影响企业的内部团结。同时,因协调不一,资源利用不能*大化,形成了资源的浪费。

想必大家对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还能记忆犹新吧。

五、满足现状不思进,企业难增竞争力。有的**只顾眼前利益、工作,缺少超前意识,自己不但不学习,也不注意对管理团队学习氛围的打造,使管理团队的知识、信息得不到及时的更新,不能带领企业进行积极改善、创新,难以应对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企业的生存就会遇到挑战,其产生的损失难以估算。

六、企业愿景不明确,**骨干打短工。企业愿景是产生组织凝聚力的基本要素,组织的愿景不明朗,组织成员只会以当前任务为使命,不谋长远,只顾眼前,难免会出现杀鸡取卵的问题。愿景不明,不但会让组织成员思想产生波动,也会让员工产生临时感,这样的状态是极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的,一个组织没有长久发展愿景的牵引,是很难产生**率的,低效率就是高成本。

企业组织的浪费还有一些,但主要体现在这六个方面,我们的经营者,不要只盯住有形的浪费现象,而要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角度,谋求组织的**能,以求用*低的组织成本,实现企业的*大效益。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