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农村白手创业故事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90后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创造力,我们年轻、敢想,所以经常能琢磨出一些稀奇古怪的点子。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越新的项目风险越大,投资人有的是经验,但是他们真的不一定能在一个小时之内完全听懂你的新想法。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个能够跟你的项目进行比较的公司。找一个已经成功的、投资人听得懂的模式,然后讲述你的项目和它有什么不同,这样天使会更快明白你的意思,也会对你的项目更有信心。

我叫张林轩,是在聊网的创始人。网站致力于为中国学生提供一个学习英语和获得更多视角的平台,公司半年就获得了百万级投资,估值过千万元。最近有不少朋友都问我,作为90后是如何开始创业、过程中有哪些困难、怎么解决等一些问题,后来我想索性就写篇日志,可以给更多有同样梦想的朋友做参考,也算是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为过去一年的努力和成长做一个小结。

在深入讨论前,我要稍微介绍一下自己的项目。我的项目叫在聊网,是一个在线英语教学的平台,美国名校在校生或毕业生可注册成为老师,并填写非常详细的资料,中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寻找不同学校、专业和经历的老师,选择不同的课程,通过在线视频对话完成学习,之后支付由老师自己设定的费用,并可以对老师的课程进行评分从而监督老师的授课表现。因为文化差异,美国的父母基本都不会为孩子支付全额学费,有60%的大学生在毕业时会有平均15000美元的债务(利息从毕业当天起算),他们有非常紧迫的挣钱压力,所以愿意每小时挣取5-20美元来做视频家教。在中国同质量的老师,课时费要在这个价格的5-10倍左右。虽然视频教学在某些方面不如面对面,比如互动性受到了一定的约束,但是教学效果会被老师的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所弥补。另外,在你随时随地学英语的同时,还交到了和你兴趣相投的海外朋友,获得了更多视角甚至资源。

第一步:了解你自己

创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不是指点子,而是指即使别人知道了你的点子来抄袭,你也能做得比他们好。核心竞争力有内在的,指的是你的能力和特长,比如你的技术特别厉害,而且在一个领域已经研究了很久,水平算是国内TOP10的,还有外在的资源和渠道。外在的核心竞争力经常是短暂的,因为你如果发展得不错,那么很快你原来有的资源就会满足不了需求,但是你可以靠它发家。内在的核心竞争力一般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摸索和积累,同时也需要不停进步。如果你缺失核心竞争力,即使你是市场中的第一个,你的公司会很快被抄袭,然后被清出局。有些年轻创业者会有一个想法,觉得创业就是要证明自己,如果自己足够优秀,金子总会发光,所以不在乎去“走关系”或者利用身边的资源,而排斥了外在竞争力。其实一开始我也是这种想法,后来发现是非常错误的。创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成功,只有成功才能证明你自己,没人会记得比尔·盖茨在初创时用了自己母亲的资源,但大家都知道微软的成功和盖茨持续13年的世界首富。

决定创业后,首先需要根据你的内在和外在核心竞争力选择创业的大方向,而且这两点最好重合。如果想不到交叉点,那就再接着想。因为青年人创业的成功率本来就低,90后更是微乎其微,所以我们一定要完美主义一点,找到真正最适合做的事情。以我个人为例,我的内在优势是我在中国读到小学毕业,在美国读到高中毕业,所以我有中美双重语言和文化背景。回国后我做过几个大培训公司的讲师和培训总监,对英语培训行业有一定的了解。我很喜欢设计产品,之前创办过两份报纸和两家公司,产品都是自己负责,而互联网企业是最需要产品构思且低成本的行业。我的外在优势是有很多在美国名校的朋友,而且通过之前在美国成立的一个中美文化交流非盈利性组织带领着一支由来自哈佛、斯坦佛这些名牌大学在校生组成的兼职团队。其实很容易看出来,把这些条件都结合在一起,我创业的方向就已经出来了,一个在英语培训行业着重利用美国名校团队和资源的互联网产品。

第二步:选择最合适的项目

在确定了大方向之后,想一两个你觉得不错的方案,然后尽可能多地找懂得这些相关领域的朋友去聊。每跟朋友讲一次项目,对项目的了解都会更清晰一些,这对今后做决策或者是见投资人都会有不小的帮助。一个公司存在必须能解决一种需求,所以你的方案必须要很明确,你怎么解决谁的什么问题。怎么、谁、什么、都要想得非常具体。对于大部分青年创业者来说,最应该利用的优势就是自己的圈子。作为创业者,一般真正能注意到的需求是身边的事(很多的创业故事都是这样:某人觉得平常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很麻烦,所以想了个点子解决)。因此,只有90后才会有的需求,很少有传统创业者会注意到,自然也蕴藏着非常大的创新空间。这包括我上面提到的包车位广告生意,这可能真的只有学生才会想的到。看准了自己身边的市场环境,抓住了身边人的需求,同时也抓住了商机。不要怕人家知道你的点子。最杰出的产品基本上都不是第一个面世的,而是第二、第三甚至第十几个出来,但是比其他做得都好(Myspace之后出的Facebook,AltaVista之后出的Google,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我在正式全职做在聊网之前,跟别人说过不下50次这个点子,然后才慢慢清楚自己真正应该做的是什么。

另外一点要注意的就是,项目一定要做最合适的。不要做最好的产品,要做你能做得最好的产品;不要做最赚钱的产品,要做你能做得最赚钱的产品。你可能会有一个很好的点子,但是你要斟酌是不是能够完成它。在一个大项目上半途而废真的远远不如做成一个小项目。尤其是对于90后创业者来说,我们的心理素质不够成熟,比传统创业者更需要证明自己,安稳自己那颗一直漂浮不定的自信心。一次失败的打击对你可能是致命的。

第三步:召集团队

以上谈的核心竞争力都是以个人为主,但当你有了团队,他们会就变成你最大的筹码,在白手起家的情况下,你不会有太多钱去为大家提供资金报酬,所以一般都要用股份。股份让你的团队更有参与感,觉得在公司受到尊重,而且在公司发展顺利的情况下有长远利益的保证。不要因为怕有人分利益而吝啬股份,但要尽可能掌握公司的控制权,最好在获得天使投资之前保持绝对控股。举个例子,戴尔的电脑很好,他们说我们有最好的硬件、最优美的工业设计,所以你应该买我们的产品。苹果说我们是一群疯狂的革新者,我们只满足于改变世界,让大家用上最好的产品,我们也做电脑,碰巧有最好的硬件、最优美的工业设计。听到这两段话,你更想买谁的产品?当苹果说要推出iCar的时候,大家都很期待,假设哪一天戴尔说要推出一款新的MP3播放器,我们会怎么想?人们买你的东西,不仅因为你做的是什么,还因为你为什么做它,召集一支团队更是如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