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上万毕业生仅6人自主创业

2016-01-30来源 : 互联网

山东大学上万毕业生仅6人自主创业

1日,山东大学发布了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该报告首次分学院、分专业分析了就业状况,在一万多名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仅有6人。

记者从该报告看到,山东大学2014届毕业生共有10771人(未含港澳台毕业生及威海校区本科生),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4.68%。其中,本科毕业生6237人,就业率为93.91%;硕士毕业生3890人,就业率为95.58%;博士毕业生644人,就业率为96.74%。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的只有6个人,占的比例非常低。毕业后自主创业的6人中,本科生3人,全部为男生。硕士生也有3人,为两名男生和一名女生,而博士生则没有人选择自主创业。

与我国的自主创业平均比例相比,这个数字非常低。相关专家表示,我国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在3%左右,但山东大学的自主创业学生比例只有0.06%,远低于平均水平。

毕业生有创业意愿的仅占16%

当前全市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仍面临着创业观念有待于进一步转变、创业政策有待于进一步落实等诸多困难和问题。抽样调查显示,高校毕业生有创业意愿的仅占16%。

创业观念有待于进一步转变。据了解,近年来,虽然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业的政策措施,但全民自主创业的观念较为落后。主要表现在:创业动力不足,创业意识和创业热情不高,打工者多、创业者少;有些人虽有创业的愿望,但缺乏创业的勇气,创业激情不高,存在怕的心态、难的情绪、守的观念。据2013年对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进行的抽样调查,有创业意愿的分别占51%、23%和16%,付诸行动的创业人员更少。

全面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推动自主创业

创业政策有待于进一步落实。如税收减免政策惠及面偏小,吸纳就业较多的中小企业经营成本较重;有的县(市、区)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少、程序繁杂、单笔发放额偏低;小微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参保率低,造成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落实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创业积极性,也影响了创业带动就业的规模。

创业者创业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创业者主动参加培训意识不高,很多人还停留在要我培训的定位上,缺乏我要培训的积极性。同时,不少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还有待完善,服务功能不齐全,创业培训针对性、实用性不强,直接影响了创业成功率。

推进创业的部门联动服务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当前,还存在着联动机制不完善、部门职责不够明确等问题,部门间合力推进创业的工作空间还比较大。

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鼓励引导自主创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全面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就业资金投入,进一步强化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力争2015年贷款发放额突破5亿元大关。将突出解决两项创业补贴落实难点。市、县两级要重点突破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落实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