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济南85后,昔日"羊倌"变身"褚大帅"

2016-01-30来源 : 互联网

山东乡村好青年、济南市长清区创业致富带头人、济南市长清区肉羊养殖协会会长、济南市明发同茂生态养殖基地总经理,众多的头衔让人自然而然联想到经商有道、精明老练的中年企业家,实际上,这些荣誉都属于一位朴实厚道的农村青年褚云帅。

告别国企回家养羊他喜欢有激情的生活

1987年出生的褚云帅毕业于山东冶金技术学院专科,随后又进修了青岛理工大学电子商务本科。毕业后,褚云帅来到一家国企工作,工作清闲,待遇不错,他却觉得日子过得不咸不淡。国企朝九晚五的生活不适合我,我喜欢有激情的生活。褚云帅说。渐渐地,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创业方向是与自己专业并不搭边的畜牧养殖业。对此,褚云帅这样解释:农村的孩子干啥也不行,刚毕业没有经验,创业也找不到好的项目。从小就看着祖辈们耕作养殖,我对这个熟悉。

随后褚云帅辞去了国企的工作,但是他并没有马上去完成自己的创业梦想,而是来到一家大型饲料厂上班。仅用了半年的时间,他就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晋升为董事长助理。在这里,他不仅学习到畜牧养殖的专业知识,熟悉了行业流程,还积累了创业所需的人脉和经验。在创业信心和勇气的鼓动下,他毅然放弃了饲料厂优越的岗位,回村当起了羊倌。

2012年,褚云帅创办的生态养殖场挂牌成立,专门从事肉羊生态圈养。他承包了附近西程官庄村山坡上一座占地十余亩的废弃院落,把院落改造成农场,建立了传达室、办公室、消毒池、料仓、养殖大棚等,购置了铡草机、拌料机等机械设备。他在当地收购了100只50斤左右的本地羊羔,又引进了500只东北羊,养殖场就这么办起来了。

褚云帅不仅自己的人生道路与别人不同,养羊的方法也非常特别。己所不欲,勿施于羊,他说羊儿需要科学合理的育肥。现代养猪场里的小猪们要跑步跳跃的瘦身,羊就可以潇洒的慢慢散步。

他还在饲料中添加了中草药,中草药里的某些营养成分被羊体吸收,使其肉质更加鲜美。别人养羊1年出栏,他养羊3个月出栏,并且肉质鲜美深受消费者欢迎。3个月后,褚云帅的第一批羊出栏了。凭借合理科学的养殖过程以及丰富的肌间脂肪,褚云帅的羊收入10多万元。

创业至今,褚云帅现已出栏肉羊3000多头,不仅创造了畜牧业当年收回成本的奇迹,而且当年盈利60多万元。不仅如此,他还走出一条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带领村里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目前近百户养殖户跟着他进行肉羊生态养殖。

羊倌变身老板他有了自己的餐饮公司

褚云帅的生态养殖场以养殖合作社及养殖协会为基础,以活羊活卖为经济核心,饲料及饲料原料直接低价原厂采购为条件,全程可追溯放心羊肉冷链配送为补充,打造一条绿色循环产业链。但是褚云帅并不满足,他时刻都在思考怎样在活羊活卖的基础上伸长产业链。前不久,他的褚大帅羊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羊倌摇身一变成了褚大帅。

褚云帅说:我本身从事养殖业,因此非常了解最底层的养殖户利润很低,因此只有建立自己的产供销平台,才能把利益最大化,让利给养殖户和消费者。同时,他表示餐饮公司的羊肉全部来自自己的养殖场,从生产到加工全程都有可追溯系统,保证没有任何添加剂,消费者可以吃到最纯正放心的羊肉。

褚云帅坦言,创业的路上充满荆棘,创业之初的融资难让他印象深刻。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没房没车,捞到创业的第一桶金是非常困难的。幸运的是,他凭着诚信的经营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同和鼓励。济南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创业俱乐部、济南市团委等各个部门的支持,让他扫清了创业道路上的障碍。

眼下褚云帅又与长清区商务局、长清区食药局合作,承接了长清区的放心早餐工程,专门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放心、安全、快捷、卫生的早餐饮食。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关注,早餐是老百姓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我们承接放心早餐工程,就是希望长清区的老百姓能够吃上营养、卫生的早餐。放心早餐工程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放心’。

为后来创业者支招:想创业先就业

在养殖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三四年,褚云帅的养殖场先后被评为中国农业科学院绿色健康养殖基地,共青团市委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而且还是YBC模式标准扶持项目。褚云帅说:养殖行业是唯一一个没有同行竞争且必须要抱团发展的行业,养殖户之间可以多交流养殖经验,形成规模,树大了才能招风,才能规避传统养殖业的风险。

工作之余,他还去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济南职业学院等进行创业分享演讲,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经历,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业的浪潮中。现在跟着褚云帅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有20多位。

同时,他也为后来的创业者支招——想创业,先就业。创业三四年,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大学毕业生要想创业,应该先就业,在就业的同时找准创业的方向,并为创业积累人脉和经验,才能保证创业的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