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划3条铁路过境南充融入成渝1小时经济圈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10月13日,总里程1008公里,总投资约969亿元,涉及川渝两地17个城市的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正式发布。从南充市发改委获悉,涉及南充有遂(宁)南(充)广(安)邻(水)、南(充)巴(中)、成(都)南(充)达(州)等三条铁路纳入成渝地区城际铁路规划,预计铁路通车后,南充将融入成渝一小时经济圈。

三条铁路纳入成渝城际铁路规划

“铁路建设涉及到全国大交通建设一盘棋,一条铁路的上马和修建,能极大地改善地方交通现状,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南充市发改委铁路建设科科长赵军说,由于还未收到国家正式批复文件,对批复上的铁路规划建设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按照发改委网站和省上申报文件看,成都至南充至达州、南充至巴中、南充至广安至邻水等三条铁路,纳入了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

南充至巴中铁路,即近年来业界一直“炒”得很*的汉巴南铁路中的四川段。该项目从汉中站和褒河站客货疏解分解线引出,穿越大巴山脉米仓山,经南江至巴中、后经仪陇至南充后与兰渝铁路相连。该项目全长297.9公里,南充境内长87.3公里。

南充至广安至邻水至涪陵城际铁路,从兰渝铁路南充北站引出,跨嘉陵江后越过达成铁路,后与兰渝铁路高兴支线伴而行,经岳池、广安后,再跨渠江至华蓥,穿华蓥山至邻水,后穿越中山、东山至长寿,于附近接入规划重庆城际环网,沿环网至涪陵。该项目新建线路长201.9公里,南充境内长43.1公里。

而成都至南充至达州城际铁路,则是进一步连接川东北双核南充和达州的重要交通线。

南充枢纽连接成渝一小时经济圈

“成渝经成渝地区城际铁路规划中的南(充)巴(中)、遂(宁)南(充)广(安)邻(水)城际铁路一旦通车运行,对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更多福音。”赵军说,此次规划以成渝双核为中心,目标是覆盖区域内常住人口50万人及以上城市和大部分常住人口20万人以上的城市,实现以双核间1小时到达、核心城市与次级中心城市1小时到达、城市群内所有次级中心间2小时到达。“以后,南充不仅到达成渝只需1小时,到川东北其他城市也在1小时左右,南充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川东北交通枢纽。”

不仅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了,对于沿线城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作用将更加突出。“以南充到巴中的城际铁路为例,以前巴中到成都要绕行广元,以后直接过南充到成都,更加快捷方便了。”

赵军说,如果把南充至巴中的城际铁路放到汉巴南铁路中去看,该铁路将作为重庆至西安、巴中至成都快速成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西成客运专线、阳安铁路和规划的宝鸡—汉中铁路,南联兰渝铁路和达成铁路。“该项目沿途人口密度为全国的1.4倍,煤矿资源占全国的17%,天然气储量、磷矿储量均占全国51%,且途经川陕苏区革命老区,旅游资源丰富。汉巴南铁路,将带动沿线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改变贫困面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