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版“十景图”重现官府织造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从茧丝到丝织品,需要经过哪些生产流程?在纯手工年代,官府的织造技工是如何工作的?日前,江苏省丝绸协会**委员会**刘立人历时2年,根据清代无名氏画家的10幅画作,成功开发出《丝织十景图》丝绸册页,完整、生动地重现了苏州织造府的生产流程和作业场景。据了解,此举为国内*创。

官府织造是中国历史上丝绸生产的一个重要特色。苏州官府织造的历史可追溯到春秋吴国。在宋、元、明、清各朝,皇室在苏州都设立了官府织造机构。位于苏州第十中学内的苏州织造署遗址至今保存完好,是我国目前仅有的保存较完好的官府织造机构遗存。根据苏州织造署的生产场景,清代宫廷画家无名氏创作了一组共10幅工笔彩画,完整地再现了清代手工丝绸织造的生产流程和作业场景。在画作中,画家将丝织生产的各类人物、动作姿态、房屋建筑、工器用具、花草树木以及云石背景等描绘得形象生动,色彩清新雅致,人物栩栩如生。上世纪60年代,该画原作被苏州博物馆收藏。

随着工业化生产的兴起,传统的手工生产工艺、流程逐渐被淡忘。即便目前仍有少数坚持以木机生产的丝绸企业,也无法完整地再现当年官府丝织场景。为了进一步传承丝绸文化,让当代人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古代传统丝绸生产,刘立人与苏州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以无名氏画作为蓝本,创新开发出丝绸珍藏版的《丝织十景图》丝绸册页,既真实反映了清代丝织生产的实际情景,又可进行工艺研究、艺术欣赏。

《丝织十景图》丝绸册页由高密度的丝绸面料绢作为载体,运用高仿真彩印技术,配以仿汉唐彩锦的**纹样作为10幅工笔彩画的映衬,精心设计制作而成。记者看到,该丝绸册页依次展现的10道丝织工序有:胰炼、染色、络丝、摇纺、牵经、接经、织绸、挑花、倒花和提花。每道工序专门配上**、通俗的文字说明,让人一目了然。牵经工序中的分条牵线法等丝织技艺目前已失传。有趣的是,在《丝织十景图》中的人物有两类:头戴红顶帽的是官府管理人员,另一类为操作技工,两者清一色为男性。刘立人介绍说,古时在官府织造机构工作是一项好行当,皇室拨银两**生产的同时,也**工作人员的生活。一个男的把作师傅可以养活一大家人,有的上班还有车接送。

标签: 江苏 特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