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创业宜选小投资项目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陈尨(音“蒙”),中国传媒大学07届毕业生,所学专业是多媒体/新闻学,擅长影视后期制作,是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创业青年,年龄不大,但经历甚是丰富,曾先后在模特经纪公司、电视台做过设计和影片剪辑,未毕业的时候就有自己创业的想法,而且很长远,想做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做出自己的品牌来,在校期间就一直在北京电视台实习。

■**观点

**:丁俊杰,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委员会主任。

文化创意产业属新兴行业

据丁校长介绍,文化创意产业是在我国可持续发展观的指导下提出来的,是由个人创意、才华和专业技术通过运用知识产权,****和增加就业机会的新兴行业。通常包括广告、艺术、古董、漫画、设计、影视、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和资讯科技服务等行业;丁校长强调:“文化创业产业不取决于投资规模的大小,而是取决于创意、个性和市场概念,在**物资、能源日益匮乏的状况下,需要大力发展创意经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增加国民经济总量的良好途径。对于我国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也很有帮助。”

目前面临好的发展机遇

据丁校长介绍,当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作为*都城市,北京所承担的文化传播的社会责任以及国内外市场对中国**文化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使北京具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强大动力。再加上国家相关部门**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现在的产业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志于在文化创意产业这个领域内创业的人群将**依赖传统传播机构,更主要的是依靠自己的点子和新鲜创意,加上自己的技术专长,综合利用网络这个大舞台把自己的作品**出去,接受文化市场的检验。”丁校长还指出,在文化创意方面的创业空间很大,特别提出要好好利用网络这个平台进行创作和“生产”自己*有的东西。

政策为创业“保驾护航”

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及社会高度关注与**扶持的产业,在过去的几年中从****到地方**都对文化创意产业推出了很多的扶持政策与奖励条件。其中《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鼓励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创意人员,利用一切符合文化创意产业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另外还鼓励支持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意研发和产品出口,对其所得税、营业税等予以减免,单位和个人在本市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政策》还明确指出,在“十一五”期间,将研究制定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办法;建立版权资源信息中心和版权**交易中心;成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对于文化创意企业申请**的费用,可从市**申请资助资金中给予支持。

 

■适合创业人群

1.艺术类大学生。所学专业是和文化创意相关的大学毕业生,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想法、有创意、有知识,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是未来文化创意市场的主力军。

2.画家、艺术家。北京作为我国的*都城市,引领时尚艺术潮流,汇集着大批的画家、艺术家、艺术爱好者,是目前文化创意市场的中坚力量。

3.文化经纪人。随着我国文化创意市场的日趋繁荣,各类文化经纪活动随之活跃起来,将来,特别是2008年前后几年内,专门从事各种演出、影视制作和节目策划等文化公司的层出不穷,文化经纪人这个职业被社会普遍看好。

■创业前准备

1.资金。创业者需要针对自己选择的发展领域准备相应的资金,一般来说,从事音乐创作、动漫设计及软件开发需要购买专业的设备,而这些专业的设备都是很高新的科技成果,同时也需要保养和维修,需要一定的资金。

2.专业知识。自身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知识不一定很全面,但一定要“专”,在某一方面发挥到极致,比如在时装设计行业、动漫制作等。

2.创新意识。文化创意产业本身就是一个靠知识、点子和新鲜创意“起家”的新兴行业,需要创业者有超前的眼光和符合事物发展规律新鲜点子和新奇创意。

■**建议

丁校长建议,准备在文化创意产业这个领域内创业的人群应注意一些细节问题:

1.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在说到利用网络平台的时候,丁校长特别提到他们学校动画系的一名女生,这位女生创作了一系列情景漫画,把这些漫画赋予了各种动作和表情,化身为一只表情多变的兔子———“兔斯基”。

大家有没有注意啊,“兔斯基”就是我们经常在QQ里聊天时用到的表情哦。如果你也能利用自己的技术创作出另外一个“斯基”来,把它放到网络上,也会收获不小哦。

2.保护版权,坚持原创。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版权问题,一定要杜绝恶搞。丁校长介绍到,现代社会互联网飞速发展,网络已经伸展到世界的各个角落,网络传播中涉及的著作权问题已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著作权保护的领域也逐步扩展到了网络,因为对著作权的保护直接关系到相关权利人、传播者以及广大网友的切身利益,因此,要坚持原创。

3.民族尊严问题,我国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在进行文化创意的时候一定要尊重我国的传统文化,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绝对不能肆意乱为,绝对不能做有损国家形象的事情。

 

当文化与经济、科技相结合,再形成创意,那未来的商业世界将迸发出文化的味道。文化创意产业正在成为最有吸引力的词语之一。我国目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非常好,但仍属刚刚起步,前景未来大有可为。文化创意产业包含的行业非常广,青年创业者大多处于创业的起步阶段,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来选择行业,而在具体的项目上应该选择投资额相对较小的项目来进行运作。

资金、经验受限影响创业进程

陈尨现在和两个同学已经成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工作室,工作室的主要业务是给**机构、企事业单位做宣传片。

由于自己在校期间所学的专业就是和媒体相关的专业,再加上之前的一些工作经验,工作室陆陆续续会接到一些活儿。但是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陈尨向记者表示和大的影视制作公司相比他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少,经验不足。

陈尨细细分析了原因:他们都是刚刚走出学校的毕业生,受资金和经验的限制,工作室的宣传力度比较小,人手也少,制约了他们工作室进一步发展壮大。

创业感触:心态平和要耐得住

陈尨强调,在创业过程中经验的积累是相当重要的:“由于我们都是年轻人,刚刚步入社会,在处理事情上考虑的不是很周到,因此在创业初期会经常碰壁,记得有一次我们工作室接到一个企业宣传片,我们连夜把策划案写好发给客户,但是之后就一直没有消息,后来才知道,这个客户把我们的策划案给了别的公司了,很巧,由于那个公司的负责人正好和我是朋友,在策划案上看到我的名字之后就打电话告诉我,我才知道被人给涮了。”

“还有一次我接到一个宣传片,由于前期协商时经验不足,很多的意外因素都考虑不周全,导致我们虽然按客户要求完成片子,但客户却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好进行了多次修改,结果造成成本大幅提高,搭进去很多钱、时间和人力。”

现在陈尨颇有感触,“我现在正处于一个积累的过程,我的一个哥哥就曾经告诉过我,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不能冲动,心态要平和,其实创业本来就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需要把握时机,天时、地利、人和都要具备,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