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奕网络创业:网民离网商还有多远?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2008年底的一场金融风暴让世人无不对经济投入足够的关注与思考,我们的时代到底怎么了?面对经济危机,*要问题还是吃饭问题,*直接的反映就是就业问题。有工作,有饭吃,这是一个简单而幸福的话题。由于网络自身的特性,似乎受金融风暴的影响远远不如现实社会来得猛烈,这就为人们的就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而淘宝网在2008年**了57万个就业岗位,让人们看到了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的复苏,这也为在现实中迷茫徘徊的求职大军透露了几丝亮丽的曙光。
 在得到**官方与社会民间的呼声支持下,淘宝网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继续推进扩张战略。而其*近发布的一项互联网上的“社区创业”计划,正是显示了淘宝的雄心壮志。在基于开放平台、分享资源、共同成长的理念下,淘宝网将和各种类型的大、小社区实现技术对接,打通创业平台,使得互联网上的创业无处不在,人人皆是网商。此举一出,对于众多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的中小站长们来说,不啻是一针强力***,对于那些寻求网络创业的网民来说,也是不失为一剂猛药。

我们在关注这项“社区创业”计划的竞争意义之外,也会多多少少地考虑它所带来的市场刺激与洗牌作用。但*令笔者感兴趣的是淘宝网的**目的对就业形势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难道仅仅依靠“网上卖物”真的就能实现大多数人的“丰衣足食”?这种电子商务****的“网络**”,究竟会将创业和网络创业带到何处?普通网民真的就能通过淘宝网和社区创业来实现心中的**梦想吗?

也许从数量上来说,中国网民**是值得骄傲的,2.53亿的网民雄据****的位置。然而,量的庞大背后是令人难以启齿的质的问题。在网民的发展趋势中,有一个“三低”现象,即“低龄化,低学历,低收入”。这可谓是一个致命的硬伤。低龄化意味着互联网环境的文明与净化必须提上日程,社国未来的花朵绝不能在“黄赌毒”中凋谢。低学历影响了网民浏览网页的质量与目的,大多是抱着一种娱乐与消遣的心态。低收入则**显示了网民的购买力不足,难以促进电子商务的繁荣。网民数量庞大而质量堪忧,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这也是从网民到网商诞生的先天不足问题。

虽然网络购物能为消费者带来无可比拟的便捷性,但由于网络诚信问题,对于虚拟交易的一种天生的不信任感,大大阻碍了电子商务的脚步。一手交*一手交货,在大数传统消费者心目中,不失为一种****的交易方式。当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支付手段的改善,这种情况有所改观,然而,网络客观环境的相对恶劣,比如木马与病毒的流行仍然让人对电子支付心生畏惧,再加上一些网商见利忘义,欺生骗熟,严重影响了网络购物的发展空间。这种现况无疑导致了网商的生存基础根基不牢,也是从网民到网商转化速度的桎梏。

在消费心理方面,当发生经济危机时,人们的消费观念更为保守。一方面,物质性的消费会有所克制,节衣缩食。另一方面,精神性的消费将大为削减,清心寡欲。很明显,这对于经济复苏是极为不利的。消费是刺激生产的根本动因,扭转经济危机的*好办法就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而正如前文所述,大多数网民的普通购买力不足,加上特殊时期的特殊心理,人们的消费欲望更是让人难以乐观起来。当年“十亿人民九亿商”的壮观场景正是在改革开放之初,下海创业能为人们带来**的巨大影响所致。而如今,经济不景气,过多的网民涌入网商领域,无疑只会让竞争更加惨烈。这正是从网民到网商发展信心的牢笼。

*后,不可否认的是相当一部分也正是从网民到网商进行了一个华丽的转身,从而**一番事业。但是别忘了,成功的个案并不能说明现在已经是一个“网商时代”。笔者在此也无意为那些想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热血青年泼冷水,毕竟就业不是一件小事,创业更是一种技术含量颇高的艺术。是简单地玩一玩,挣些零花*,还是认真地干一干,开创大事业,这是一个问题。从网民到网商到底有多远,这并非笔者的一家之言就能道尽天机,也不是大家纸上谈兵所能解决的命题,真正的答案就在你自己的脚步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