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咨询服务业:危机下依旧走红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200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超过15万人,全世界109个国家和地区中都有中国的留学人员。

   2008年,国内留学人数达到17.98万人,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达16.16万人,占当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90%。

   有数据统计,1978—2008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到139.15万人。从改革开放初期以公派留学为主,到2000年后自费留学人数的节节攀升,显示出国内居民强烈的出国求学欲望,同时也拉动了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那就是留学服务行业。尽管90年代初刚刚浮现它的身影,但已经成为目前国人自费出国留学的重要渠道。这几年连续上涨的留学市场需求在金融海啸的助推下,几乎达到了井喷,这一现状令国内的留学服务机构应接不暇,熟悉留学领域的专业人才也显得捉襟见肘……

   留学:危机下的商机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币升值,居民家庭支付能力的不断提高,是催生近几年留学热的重要因素。根据前程**(www.51job.com)2009年上半年的数据统计显示,教育培训行业职位招聘数量始终保持增长的态势。澳大利亚教育**开发署、IDP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华东地区总经理袁正翔先生风趣地用股市来比喻当前的留学市场,“现在媒体把留学炒得非常热,但其实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的留学需求就已经开始膨胀了。这就如同股市,现在留学应该已经处于5000点左右的高峰值了,可在2500—5000点之间的时候,大家都没有注意到。从2006年开始至今,人民币已经升值将近30%,出国成本降低对于留学市场来说无疑是*大的利好消息。到2008年9、10月份金融危机**,直接推动留学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但如果光是考虑成本因素,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片面的,假如没有一个基本需求面的话,那也只是虚荣的泡沫。”

   仅以澳大利亚为例,2006年前往澳大利亚的留学人员有2万,2007年达到2万6千人,根据袁先生的估计,2008年前往澳大利亚留学的人数应该能够超过3万5千人,而2005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只有1万5千人。也就是说经过两年半的增长,澳大利亚留学人数几乎是翻了1倍。袁先生认为,金融危机除了影响到经济成本,还波及到人力资源市场,大学生就业困难、公司裁员、企业招聘需求减少等等,使很多人开始想到再教育、再培训。事实上有不少学生都表示,国内的升学和就业压力大的确是他们选择出国留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EF英孚教育**语言学校项目经理Tina向笔者介绍说:“今年来英孚这边参加3—6个月短期海外纯语言培训的白领阶层明显增多,应届大学生和毕业后工作2年以内的人依旧是攻读海外硕士的主力人群。”

   对此,EAEDU海外教育咨询服务中心运营经理Nicholas有自己的看法,“经济实力提升,人民币汇率提高,国内就业困难等原因,的确推动了留学市场的发展,但这仅仅是外因。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多人还是觉得留学能够让人迅速脱颖而出。这种观念仍然占主导地位。更何况现在个人选择留学越来越理性,只要定位明确了,准备充分了,出国留学也就顺理成章了。”另外,影响到国内留学市场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外国**和教育机构越来越重视中国教育市场的开发,不断推出更为开放和优惠的留学政策。例如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日前出资一百多万英镑,吸引**中国研究生前往北爱尔兰学习的奖学金计划。在推动留学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科学技术的交流。

   **留学咨询顾问*紧缺

   在个人留学过程中,留学服务机构主要担当起三重角色:*先是留学方案咨询顾问,为客户制定整体留学计划。内容包括学什么、去哪里学、怎么申请等等。其次是职业规划顾问,这是相当重要的。留学之后可以从事什么职业,这份职业的发展潜力是多少,这些问题都应该为客户设想到。*后还要承担一定的移民方案顾问。如此看来,现在的留学服务机构早已不是过去的纯中介拉客户,角色转变是必然趋势,对于留学服务从业人员的质素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留学咨询顾问:一个“全科医生”

   当问及诸多留学服务机构负责人,你们*缺的是什么人才?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留学咨询顾问”。如果只是把留学咨询顾问定位为纯粹的“销售”,那就大错特错了。“尽管留学咨询顾问是在卖教育产品,但**不是胡乱兜售,”EF英孚教育**语言学校项目经理Tina解释道,“他要根据客户的情况,了解他的需求,给他做出比较适合他的留学计划。其中要考虑很多综合因素,比如客户本身的教育背景、目前有没有工作经历、今后想在哪个方面有所发展、能够承担多少费用、想多久能回来,是否有移**向等等。因为往往有些人过来咨询的时候,也不是很清楚自己的目的,这时咨询顾问就要帮助他分析,选择合适的留学项目。还有一些后续服务也是留学咨询顾问的职责之一,当客户在海外留学时遭遇到的适应问题、生活问题以及心理问题等等,咨询顾问都有责任帮助解决。”

   IDP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华东地区总经理袁正翔先生感叹,目前为止业内真正**的留学咨询顾问人才还不足20%。“留学咨询顾问是一份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的职业。*先他必须对教育行业知识有一定的把握,这与个人学习背景是密切相关的。因此我们在招聘时非常看重求职者本身是否经历过完整的教育阶段,从小学到本科,或者是到硕士研究生。假如还有留学经历,那就更好了。”袁先生表示,“在专业方面,有些公司偏向英语、商科或者市场类的大学生。而留学的专业领域非常宽泛,我希望有更多的理工农医、建筑、艺术类的人才能够加入到咨询顾问的队伍中,在给客户讲解相关课程的时候,也能游刃有余,表现出极强的专业性。另外,**的沟通技巧是咨询顾问的*要技能。通过半小时的交谈,能挖掘出对方深层次的需求。还有,咨询顾问的人生经历也相当重要。因为他要指导别人,做远瞻性的规划,提出适当的建议,并且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这些都跟年龄和阅历有关。除此之外,留学咨询顾问还要时刻关注中国乃至海外的就业现状,例如职位发展、薪酬、供需关系等,都要有所了解。”

   娴熟的专业技能对于留学咨询顾问来说不可或缺,但职业道德同样至关重要。过度商业化使不少留学咨询顾问只追求个人的经济收益,而忽略客户的实际情况,往年这样的投诉案例并不在少数。留学是一项投资,它涉及到一个人的未来,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这又将牵涉到一个家庭的未来,身为顾问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去为客户提供留学服务。“平时,假如我们的咨询顾问碰上那些各方面综合条件并不适合出国留学的孩子,我们都会直接拒绝。海外教育的目的是获得个人提升,绝不能毁掉孩子。”袁先生认为。

   项目经理:发现项目匹配市场

   项目经理,顾名思义就是去发现国外好的项目,例如有些项目是**资助的,有些大学针对国内比较**的大学生有奖学金或者毕业后有很好就业前景的项目等,他要去找有特色的、适合中国学生的东西。每个中介公司侧重的项目点都不同,有些专做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有些专做200至300名的大学,还有一些专做交换生或者游学项目,这都取决于项目经理的开发成果。

   “一个好的项目经理,*先必须了解中国和国外教育市场和体系,”EF英孚教育**语言学校项目经理Tina认为,“其次,他要了解中国学生和家长的预期和希望。再次,他要考虑到开发的项目究竟匹配中国哪一类人群,包括费用预算等。项目经理时常要跟国外各个大学海外部的人联系,沟通具体的项目情况,流利的英语说写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文案、市场推广、高级管理人才也走俏

   除了留学咨询顾问和项目经理两大热门岗位之外,文案、市场推广以及高级管理人才也在留学服务机构的涉猎范围之内。文案主要负责资料申请、学生的材料准备等比较基础的案头工作。一般不要求行业经验,有一定英语阅读能力的大学生通常就可以担任。它未来的职位发展方向为咨询顾问,但需要较长时间的实践积累,还要考量个人性格和领悟力。留学服务行业内的市场推广岗位,工作职能与其他行业类似,不外乎是找到特定的人群,将公司的留学项目发布出去。由于涉及到教育领域,还是对从业者曾经的行业背景有特定要求。对于一些大型留学服务机构来说,业务范围在国内的不断扩张,能够承担起区域管理的高级人才依旧是凤毛麟角。(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