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就业指导存误区 就业指导市场不专业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支招的多,解惑的少;信息提供的多,观念教育的少;讲择业的多,讲敬业的少

   据统计,从2000年~2009年的10年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从107万增长到610万,大学生的初次就业率则由90%跌落到65%左右。这意味着,2009年的应届毕业生中,仍有近200万人处于待业状态。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成为当前一大社会难题。

   然而,有职无人的局面也令人深思。今年4月以来,辽宁省为2008届、2009届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启动了“千企万岗就业见习计划”。让人意料不到的是,面对这8000个见习岗位,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的只有2668人,仅占见习岗位总数的30%左右,空置率逾七成。对此,当地学生大多表示“岗位工资太低”、“希望就业‘****’”、“想先考公务员,考不上再说”,白白错过了难得的就业机会。

   某高校对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期望调查结果显示,学生的平均就业期望远远高于现实水平:毕业生*选的职业方向是“公务员”,然而当年该校近3000名毕业生中,通过市级公务员考试的仅百余人;学生期待的薪资标准远远高于该校历年毕业生就业后的平均薪资。当问及毕业后去向时,有1/3的学生表示,希望以考研.或出国的方式延迟就业时间。

   有学者认为,高校毕业生“眼高手低”的问题,与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缺失有着直接关系,虽然近年来各高校开设了就业指导服务,但这些服务大多流于形式,只能解决部分学生“获取工作”的问题,却很难使学生真正“进入工作状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