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斗收藏:另类思维想出大商机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走进金园路一间小店面,跃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烟斗。在许多人眼里,收藏烟斗的人多为男性,但经营这间烟斗收藏店的却是一名娇小的女子———黄蓉。2007年,黄蓉一边开店创业,一边学习烟斗收藏知识、结交“烟斗客”,在这个男人的世界里闯出了一片天空。
小女子爱上烟斗收藏

在许多人眼里,黄蓉十分“另类”:一个不抽烟的女人却爱上了烟斗这种艺术品,并做起了烟斗收藏这种被收藏家认为异类收藏的生意。而黄蓉自己却认为,正是这种另类的思维,使她觅到了不少商机。

2006年,黄蓉在朋友的烟斗收藏店帮忙,开始接触烟斗收藏这个行业。一只只小小的烟斗,蕴含着制作者*特的审美情趣、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知识,这一切让她大开眼界,使她开始爱上了烟斗收藏。

“当时,我市‘玩’烟斗的人不多,烟斗收藏店也****,何不自己开一家呢?”抱着这个想法,2007年,黄蓉决定自己创业,在金园路开了一家“*木烟斗”专卖店。

“转战”多城觅如意烟斗

开店至今,黄蓉非常勤奋,*自一人打理店面,每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无论是整理货物、选货、补货都由她一人完成。

“烟斗对材质的要求很高,需要坚韧、轻盈、耐裂、***、抗高温,石楠根是较佳的选择,海泡石则更珍贵。”黄蓉告诉记者,烟斗收藏非常考量收藏者的眼光。而有时为了选到满意的烟斗,她**之内要“转战”两三个城市,从广州跑到深圳,再从深圳跑到香港,饿了啃几口面包,渴了喝几口矿泉水。为了省*,她往往从汕头坐*晚一班车出发,再从拿货的地方坐*晚一班车回汕头。凭着认真的劲头,黄蓉的小店慢慢聚集起人气,回头客越来越多。

“守株待兔”等慧眼**

每次有客人前来挑选烟斗,黄蓉总要不厌其烦地为其讲解每只烟斗的历史背景、价格等。由于汕头的烟斗收藏市场还处在引导阶段,许多人对烟斗并不十分了解,有时黄蓉为客人讲解了两个小时,仍没能谈妥一笔生意。至今,黄蓉店里还有开业初购入的两只烟斗,因为款式及价格的原因没有卖出。

“做烟斗收藏生意,考验的是人的耐性,有点‘守株待兔’的感觉。烟斗是艺术品,可以说,每把好的烟斗都在等待赏识它的慧眼**,而我的工作就是做好‘月老’,让客人和烟斗结缘。”黄蓉说。

黄蓉告诉记者,汕头收藏烟斗的大多为消费能力较高的人。值得注意的是,喜欢收藏烟斗的人群中年轻人并不在少数,他们都为烟斗变化多端的精致造型与其蕴含的文化因素所吸引。所以,可以说烟斗收藏在汕头前景将十分广阔。

创业心得

做烟斗收藏生意,不能急功近利,需要耐着性子等待真正感兴趣的买家。创业前,需要认真了解、掌握这个行业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向客人推介。诚信经营,**服务,是做生意的生存之本。多倾听顾客的需求,为他们提供质量好的产品以及公道的价格,自然回头客就增加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