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跑洋码头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打民族特色牌

可以利用民族特色优势,以海外华裔侨民及其后裔为跨国经营对象,走出去创办本土化经营公司。

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菲律宾约里比(jolidee)快餐食品公司只是一个中等规模公司,但在菲律宾经营十分成功,其主打产品鲜鱼面和鲜鱼饭是菲律宾人非常喜欢的主食品种。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针对当地消费者的口味变化情况不断改进产品的花色品种,约里比已经在菲律宾快餐市场打出了自己的知名度。在麦当劳打进菲律宾市场后,面对对方的凌厉攻势,他们没有退缩,而是通过进一步深入的市场调研,推出了菲律宾人喜欢的大蒜和酱油风味的汉堡包,使麦当劳汉堡包黯然失色。在取得了与麦当劳这样的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竞争胜利并获得经验的同时,约里比公司也取得了走出去创办跨国公司的信心。它把目标瞄准在香港、中东、美国加州等地居住的菲律宾侨民及其后裔,在这些地方设立字号,以其深受菲律宾人喜爱的风味特色取得了海外经营的成功。

我国海外华侨众多,遍布世界各国,虽然他们身处异国他乡,但故国情愫一直萦绕在他们的胸怀,表现在对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产品上,都有一种强烈的偏爱。国内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产品,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其产品大都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特色,走出去到海外兴办生产民族特色产品的跨国公司,华侨会成为稳定顾客。如近年来兴起的“大娘水饺”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开设分店后,生意就都很理想。另外,不少国家华人居住区开设的中餐饭店,生意也大都非常红*。这些经验都表明,以海外华侨为服务对象,立足自己的乡土民族特色,中小企业也同样可以走出去。

印度启示录

利用自己的相对****性,以发展中国家的中低消费者为跨国经营对象,走出去办本土化经营公司。

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从总体上来看目前还不高,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有明显差距,但如果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企业相比,则又具有明显的相对先进性,特别在制造业上,我国不少中小企业近年来通过引进、消化、创新,技术水平已有了很大提高,某些方面已接近甚至赶上了发达国家企业水平。从实用角度分析,我国中小企业的中档技术产品,更适应于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使用。因此,国内中小企业**有条件也有能力到发展中国家去创办跨国公司。印度除软件产业外,其它方面的技术水平总体上要比我们低,但该国的中小企业近年来在发展中国家创办了不少跨国公司。如印度的亚洲油漆公司虽然与日本立邦、美国ICI相比,在总体竞争上处于劣势,但他们通过对比分析发现,自己也具有分销渠道较广、简易包装和简易配方的超低价产品等核心竞争优势。于是,运用相对优势,他们在与发达国家抗衡中获得了40%的印度市场份额。此后,他们又进一步进行认真分析和调查,认为这些优势**可以延伸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成功地向尼泊尔、斐济等国出口其产品后,亚洲油漆又开始在这些国家创办跨国公司,而且把服务的对象定位在中低收入的异国消费者集群上。而发达国家的大型跨国公司习惯了为富裕的顾客服务和优越的办公条件及大额买卖,亚洲公司的跨国公司经营更适合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他们的工作自然要成功得多。像这样在国外创办跨国公司的中小企业,在印度还有不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