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就创业:不轻言放弃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群体是近几年涌现出来的新的创业群体。据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不**统计,从2003年至2007年底,我省有近1500名大学毕业生办理了“自主创业证”,逐步走上自主创业路,平均每个创业大学生带动5个大学生就业。

1500人创业,世界创业实验室(http://elab.icxo.com)消息:带动并形成了近万人的创业群体。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就业观念的更新,缓解严峻的就业形势,更为重要的是它会对教育、对社会起到一个辐射作用,从而推动社会进步。

我省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安排大学生创业资金1.3亿元专项用于高校毕业生创业的资金扶持。继去年实施“大学生创业工程”,今年又推出了“大学生创业引导计划”,指导更多的有创业**、勇于创新的大学生走上成功的创业之路。

但是,大学生创业并非简单事情,资源、资金、经验等因素制约,都使得大学生的创业之旅更为艰辛。又是一年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之际,记者走进一些大学生创业者的生活,聆听他们由爱好变为事业、由梦想变为事实的艰辛过程……

大学生创业**人:5年的坚持

接过解**的名片,记者看到上面印的是沈阳朗为教育培训中心副校长职务。

“挺过来了!”解**这样总结自己5年来艰辛创业的历程。

6月25日,在沈阳市和平区一家商务酒店的16楼,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间商务酒店,是解**去年扩大经营规模时租下的,作为朗为家教公司的又一个分校。“选了很多地方,后来考虑到这里办公环境不错,附近小学又多,便租下了。”现在,解**的朗为家教公司在沈阳已经设有四家分校,全职教师有40多名,还有近200名兼职教师。

创业,不仅实现着自己的梦想,还带动这么多大学毕业生就业,这是解**的欣慰之处。

5年前,刚刚跨出大学校门不久的解**,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他是沈阳市**个领到“大学生自主创业证”的人,是享受到我省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优惠政策**人。2003年11月,朗为家政开张营业。

解**有个梦想,就是以朗为家政为起点办一家以教育为主的集团企业,而“朗为”就是取英文“longway”(长路)的音译。他说,虽然成就梦想是一个漫长的路程,但只要有梦在,有努力在,希望就在。

为了这个梦想,他坚持了5年,拼搏了5年。

辞掉高薪工作专心搞市场调查

解**是铁岭人,2002年7月从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毕业后他曾在哈尔滨一家公司驻沈分部担任市场部经理,那是一份令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当时每月的收入有2000多元。公司对他的评价也很高,不仅一年内获得了两次旅游的奖励,工资也不断提高。

但是,解**没有安于这些,他一直梦想的就是自己能创办公司,自己当**。上学时,他想和同学合伙在沈阳开个小型人才市场,但来自农村的他,考虑到家庭经济条件有限,无奈地埋下了这个念头,顺应了“先就业后择业”的大潮。

这份做市场调研的工作是他特意选择的,他希望能有时间多认识一些行业。工作期间,他先后去了北京、深圳、哈尔滨、长春等城市做调查,寻找项目。为了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后来他干脆辞掉工作到深圳专心做市场调研,而这一切,他都是背着父母进行的。“把这么好的工作辞了,他们觉得可惜,另外他们也担心以后我一个人单打*斗能行吗?”

两个月的深圳考察,解**收获极大。“我发现那里的保姆都需要持证上岗,岗前培训是个很大的市场,我在大学时当过家教,如果把岗前培训引入家教行业,肯定会受欢迎。”

那时候沈阳的家教市场很不**,很多黑中介以骗大学生为目的把市场搞得混乱。一方面,大学生没有很好的做家教渠道;另一方面,很多中小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家教。解**想创建一种全新的家教模式,逐步改变那种混乱局面。

而把目光投入到家教市场,解**还有一个原因,“当时我刚刚毕业一年半,没有多少积蓄,念完大学已经花了家里不少钱,也不好意思再向家里伸手,所以创业项目不能投入太大,必须从实际条件出发比较分析,综合考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