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实践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实践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茁壮成长决定着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引导好、组织好、指导好、服务好青年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职责所在。炎炎夏日,悠悠假期!我区团委与区关工委组织的大学生创业实践行动,也红红**了一把!整个创业实践行动中,收到三方开花的效果:一、从大学生看,既能使他们了解社会实际,从民营企业家创业史中获得启发,适应市场经济需求,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业精神;又能通过新旧社会对比和改革开放前后对比坚定人生理想、信仰。二、从企业看,有利于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选择***人才。通过到企业参观学习,增强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就业的信心,有利于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也有利于引进和稳定三资企业。三、从社会上看,有利于促进学生和社会青年的成长,也有利于良好的社会风气的形成!之所以有以上的成效,我区团委与区关工委采取集中组织与分散活动点面结合的形式,引导学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青春社区行,情系家乡建设


   7月21日上午,我区团委联合区关工委召开了2004年万江籍大学生暑期实践欢迎会,会上区党委委员、团委书记何日亮同志布置了各社区要切实做好安排大学生的暑期实习及民营企业家为大学生介绍了自己的创业史,区关工委常委副主任陈达坤同志在会上勉励大学生要有不怕苦、不怕累,大胆创业。会后,各社区的团总支书讯速行动,召开了本社区大学生创业暑期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鼓励他们提前接触社会,激发了大学生们投入暑期实践的热情。为了让大学生了解社区的情况,如:社区的经济发展、城建规划、环境卫生、就业水平等等,各社区的团总支部于7月26日至30日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参观学习。一、企业行。新村、小享、谷涌、简沙洲等社区共组织202名大学生到企业单位进行参观学习,让大学生了解产品的生产工序、劳动工人工作的艰辛。二、社区行。万江、石美、曲海、严屋、大汾、莫屋、金泰等社区积极与社区**沟涌,共组织300多名大学生到社区居委会各职能部门参观,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社区的实际操作。经过一个星期的企业行、社区行,社区团总支书的多方联系、沟通,8月2日至8月6日,基本上安排了有兴趣参加暑期实践的大学生,安排情况如下:简沙洲、坝头、小享等社区共组织50名大学生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社区调研,调查社区在经济、文化、环境等各方面的建设情况,找出其存在问题,提出确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聪明才;大汾、新村等社区共组织60人到社区的工厂、企业、药店实习;石美、万江墟等社区共安排30人到社区居委会实习;谷涌社区组织10名大学生创建谷涌社区团总支部的网页。据统计,这个暑期全区在校大学生总人数为742人;安排10人到镇区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实习持续时间为5个星期;150人到农村基层单位实习,实习持续时间为2个星期;250人到非公有制企业实习,实习持续时间为2个星期;50人到其他类型实践,实习时间为2个时间;参加创业实践行动的在校大学生总人数为460人。


   二、“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为暑期社会实践之花开得更灿烂


   为积极响应团市委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开展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7月份下旬,我区团委请进来了5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次活动的内容有:到机关实习、下乡进行社会调查和在机关开展英语培训班
   

   广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学生们在服务社会的实践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对万江历史、文化的认识,而且与我区团委建立了浓厚的情谊,更为他们日后走上社会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并增强了努力学习、奉献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8月1日至8月6日,我区团委安排我区五名大学生参加由团市委组织的“爱我中华”两岸四地青年之旅,此举乃走出去之路,旅游回来后的大学生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旅行意义深远,不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而且学会了如何与人融洽相处,如何共同完成一件事;不但认识了港澳台的朋友,而且促进了两岸人民的科学文化的交流,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三、悠悠的歌声,永远的纪念


   为了贯彻落实团市委下发的《关于***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我区区委、区办事处的工作。8月14日晚,我区团委组织80多名青少年观看在市中心广场隆重举行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之歌》——东莞市纪念***诞辰100周年文艺晚会。


   通过这场晚会,使广大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理论的丰富内容和***同志的丰功伟绩,更深刻的理解到今天美好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作为龙的传人,时刻也要不断提升自我,以便为东莞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倡文明交通,树青年形象


   为了贯彻实施市委“一城三创五争先”的工作思路和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暨整*交通动员会议精神。8月15日上午,我区团委联合区交警中队组织50名青年团志愿者开展以“倡文明交通,树青年形象”为主题的交通整*活动。


   据统计,该天行动中青年志愿者协助处理交通事件30件,教育违法人员50人,派发《交通安全法》50份,派发交通安全宣传单张1000份,路线单张50份,接受咨询服务340人。


   8月18日到20日,志愿者们将继续协助交警指挥交通;8月22日,志愿者们将再次在市汽车总站及市公共汽车总站提供志愿者服务。


   通过该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青春和智慧挥洒在为人民服务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同时又是一次难得的与社会接触的好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