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为何不愿返乡创业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春节放假期间,记者在河南农村老家走亲访友之际,听说很多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纷纷返乡,特别是在南方沿海发达城市打工的农民工都提前返乡,有很多人失去工作,赋闲在家。甚至有的人因为闲得没事干,就打架、**。
 
   那为什么这些返乡农民工不在家创业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返乡的农民工。 

    河南省叶县旧县乡梅湾村村民程军涛,20多岁的他在深圳一家音响生产厂家上班两年多,他告诉记者,他在那里上班只是负责某一道生产工序的工作,只能学点皮毛的知识和技术。记者问他有没有返乡创业的打算时,他说自己年龄还小,没有好的技术,也没有资金,创业对他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叶县夏李乡下马村村民兰**告诉记者,他在外地打工的过程中先后做过三个工作,并且打工的城市也换过两个,现在他在昆山打工,和老婆同在一个工厂上班。他觉得自己能够找到一份工作很不容易,再说自己的孩子已经5岁了,他和自己的老婆能同时在打工*两份工*养家,比较安稳一些,所以过完正月初六就赶紧回昆山上班,能找到工作就不错了,对于返乡创业的事情,他说那是劳神费心的事情,自己还顾不上考虑。
   叶县田庄乡孙庄村一位40多岁的返乡农民工在和记者聊天时说,自己这几年在外地打工,好不容易才攒了一些*,他不愿意回乡创业是不想把自己辛辛苦苦*到的*给赔了,再说农村的情况比较复杂,农民的法律意识还不够,万一得罪了一些人他们就会胡搅蛮缠,甚至有些人还利用家人的宗族势力欺负人,他不愿意冒这个险。 
   大学生村官、河南省叶县旧县乡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魏进庚告诉记者,他也与一些返乡的农民工沟通过,问他们愿不愿意在家创业,因为这几年国家非常重视三农问题,连续**一些惠农措施,在农村干也是会有出路的。结果大家都表示在家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不大,魏进庚向记者列举了他们的一些担忧之处和不愿回乡创业的原因:资金缺乏,贷款困难,不愿意赔本冒险;在外打工学到的技术不适合农村市场,好多人学到的都是一些简单的加工操作,而不是成熟的技术;很多年轻人在城市打工而喜欢上城市的生活,再说他们一点农活也不会干,回农村创业干涉农的工作对他们来说很难;他们的文化素质不高,很难适应多变复杂的市场;农村老家的生活、生产条件比较差,即使创业在家开工厂,也没有什么优势,况且还要加上运输成本;等等。 
   前不久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予以支持。魏进庚告诉记者,国家推出的这些政策很是时候,可以让很多返乡农民工加强创业的信心。他觉得国家要真正让农村形成返乡农民工在家创业的气氛,除了提出的这些政策外,还要在降低创业门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创业环境、广泛宣传提高创业意识等方面下工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