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朋友回乡创业为何有点“怕”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在城里过完年后,因为一个堂兄的生日,我于正月初二回了一趟老家,呆了三天,借此机会,遇到了不少打工、创业回家的亲戚朋友、同学们,有的一晃都是十多年未见了,见面当然少不了聊天、喝酒。
大家在一起聊得*多的当然还是创业的问题,毕竟都是三四十岁的年龄,正是干事业的时候。还别说,从他们这些人的脸上、嘴上,还有现实中,我竟然看不出半点经济危机下的阴影,他们当中没有人遭遇裁员,开公司、**的依然如故,有的更是想在牛年大展身手。
不过,大家都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回乡创业,感觉在外面有些累了。但是,从他们的话语之中,明显感觉到丝丝担忧和害怕,觉得回乡创业没得底。概括起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其一,面子拉不下。去年底,我的一位初中同学毅然回到家乡,准备在老家开一个小厂,规模不大,也谈不上什么新产业,按照他的话说,一步步来吧。和一位在外面开公司的同学说起这件事,我说很赞赏他,同学却说不欣赏。他告诉我,宁肯在外面只*1万元,也不想在家里*3万元。我问这是为什么呢?他说,这是面子问题,你别看现在老家还有几个像模像样的人,在外面打工的人回来了不少,你要是搁平时,都是和些什么人打交道吗?都是些乡巴佬,没文化、没层次,即使*多,显得多没层次,多没面子。外面就不同了,***、***的人多了,这叫生活质量。

还有我的一位表哥去年回家办了一个养鸡场,原来他也是一直在外面闯荡,当过销售经理、区域经理,也是见过大场面的。当时他想回乡创业,征求我的意见,我是极力支持的。但在一些亲戚面前,他好象明显感到不自在,底气不足,不愿意提起自己所干的事,总说自己是种田的,没出息,大家好象也有此意。*后,我补充了一句,“他可是不一般啦,新型农民,将来可能就是企业家!”

其二,环境没把握。这是大家提得*多的问题,也就是经济环境问题,比如**部门服务、*安环境、信用环境等。我的堂姐夫想回家开一个生资门市部,问我**好不好办,我说那有什么啊!旁边几位在家的亲戚就说了,那可不一定,现在**的事儿*难说,本来很正常的事,办起来却不一定顺利。现在一些部门整天想的就是如何收费、找茬等等,名义上是不许收费,可是他们能变着法儿让你出不少*。一个堂姐告诉我,去年街道(小镇)的什么城管到她家收卫生费,可是一年到头没见过扫一次街,街道上又脏又乱。还有,现在竟然请一个劳释犯来搞什么城管,过去他可是个“大混混”啊!还有*为担心的结帐问题,农村里做生意的赊帐多,一般都是等农产品卖后再付*,象去年农产品大幅下跌后,农民没捞着多少*,好多赊帐也就没有还。去年我一个朋友的父亲的小生资店,就有九万多元没有收回。
其三,市场波动大。回乡创业的,有很多还是想在“农”字上做文章,也觉得“农”字方面大有天地,特别是有**的支持。但是农业有一个*大的问题,就在于市场风险,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遭遇大的危机。去年的柑橘危机,导致桔农损失惨重,生生的让柑橘烂在树上。而粮食、棉花、油菜等农产品价格的先涨后跌,着实让不少人损失不少,特别是那些做生意的人。据我所知,去年我们这儿有一个农业龙头企业,就因为价格问题,亏损上亿元。 
在我看来,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应该大有作为,何况我们回乡创业,带回的是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管理。同时,十分真诚的希望我们的各级**部门,拿出真正的诚意、实惠的政策,为回乡创业者提供广阔、优越的舞台,别只说不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