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如何做推动农村创业的引领者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选聘大学生到农村任职(以下简称“大学生村官”)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有利于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也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农民、了解农村,在基层得到锻炼成长。大学生村官作为一个新的群体,正日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然而,大学生怎样才能融入农村,当好“村官”,笔者认为必须把握好创业这条主线,勇做推动农村创业的**者。
一要增强创业意识。*先,要在创业中推动发展。创业是发展的基石。实践表明,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于广大民众涌动的创业意识和**。而发展的关键就在项目,项目的来源一方面靠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就是自主创业,这也是*根本的出路,只有充分激活广大民众植根基层的创业动力,掀起全民创业的热潮,才能使人民群众过上更加殷实的小康生活。其次,要在创业中实现价值。创业推动发展,发展富裕百姓。大学生村官既然“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在富民中实现人生价值。基层的老百姓*实在,也*讲求实际,谁能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谁能够给他们增加现金收入,他们就支持谁、拥护谁。如果一个村干部没有致富能力,就没有号召力;如果一个村级党组织没有集体收入,就没有凝聚力。因此,作为到村任职大学生必须增强创业意识,发挥自身优势,勇做推动创业的**者。
二要提升创业能力。要善于向成功的创业者学习。身边事*能教育和影响身边人。各地都有一些本土能人在家门口投资兴业的成功创业者,大学生村官应主动向他们请教,学习成功者的技术,学习成功者的精神境界。要向生动的社会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增才干。大学生村官应在*热的创业实践中边干边学,边创业、边总结,把创业的过程当作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真正在创业实践中精通市场法则,把握经济规律,增强创业本领。
三要投身创业实践。“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先,要坚定创业信念。有了创业意识,萌发了创业冲动,还必须坚定创业信念。大学生村官要坚信自己“能创业、创成业、创大业”,勇于挑战自我,敢于中流击水,积极投身实践。其次,要选准创业项目。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因此创业项目的选择很重要。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或特长,选择与本乡镇的产业规划相符,市场发展有潜力的“三来一加”和特色农业、**农业项目,切忌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四要放大创业效应。*先,要打造品牌。项目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是客观事实。但在实践过程中,必须大力弘扬永不满足的创业精神,不断创新思路,努力壮大项目规模,着力提升发展质态,变小富为大富,变小业为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者。而不能取得了一点成效就沾沾自喜,小富即满,安于现状,止步不前。其次,要**带动。“一花*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菌种”如何才能转化为集体的财富,让更多的村民投身到创业行动中来,这就需要“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形成抱团创业的生动局面。第三,要创业创优。对大学生村官来说,创业是主旋律,要通过创业这个主旋律来推动工作创优,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要根据村居实际,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在农村关爱工程、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普及科学知识、传授实用技能等工作中出新出彩,创新创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