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业意向安徽凤阳大学生村官被辞退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凤阳县一名大学生“村官”因年度考核不合格,被县**辞退,由此成为安徽省*名被辞退的大学生“村官”。这名大学生“村官”为什么被辞退?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日前,记者赶赴凤阳进行了调查。

大学生“村官”被辞

对于大学生村官韦保国(化名)来说,突然被辞退让他措手不及。

记者找到韦保国时,他正奔波于凤阳县人事局和相关乡镇,并向凤阳县县委县**负责人发了手机短信,希望事情能有转机。

去年,韦保国通过招考成为凤阳县一名大学生“村官”。按照计划,他今年9月3日到9月13日到村庄调研,14日到17日调档,可当他把档案调过来后,19日,凤阳县人事局工作人员突然找他谈话,告诉他今年考核没有通过,县人事局要将他辞退。

韦保国被辞退的理由有三点,一是今年6月份,他与别人在网上发生摩擦,影响不好;二是他在没请假情况下多次不到村里上班;第三,他没有创业意向。

像韦保国一样的大学生“村官”,凤阳去年共招了19名,其中11名坚持了下来。对于被辞退的结果,韦保国感到很委屈,“我一年来工作很努力,遭到淘汰让我很意外。”

在韦保国看来,自己这一年做了很多工作:一直在协助村两委做好工作;年前年后,开了三期农民培训班,向农民介绍现代农业和食用菌技术;协助村里做好农村医疗保险工作,并参与了村道修建等。按照合同规定,“我做了自己分内的工作。”

就辞退理由中提到的“没有创业意向”,韦保国有些纳闷。他说,今年2月份,凤阳县曾开有关会议,要求大学生“村官”停止创业;但随后,政策又有了改变,鼓励大家创业。“培训期间,我所在的小组也提出了创业计划,想了很多办法,提了很多意见。”韦保国说。

“**按合同办事”

昨日上午,凤阳县人事局局**峰就此事解释说,县里在作出决定的时候非常慎重,还专门开会进行了研究。“*终决定按照合同办事。”

高局长说,去年招考的**批大学生“村官”,没有进行任务细化,没有年度考核内容,只是让他们辅助村两委开展工作。但与大学生“村官”签订的合同上规定,连续旷工超过10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20个工作日的,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经过村里证实,村民有一段时间见不到韦保国。”因此,人事局**按照规定解除他的合同。“如果韦保国不服,可以申请劳动仲裁或者到法庭起诉。”

对于韦保国提到的创业意向问题,高峰局长表示,具体情况他不清楚。关于是否创业的前后调整,他也听其他“村官”反映过。他对此解释说,今年2月份,一些大学生贷款创业,可能带来很多风险,因此,县里进行了“刹车”。而现在,让大学生“村官”创业,概念已不一样。“村官创业,不以**为目的,主要起到**作用,带动村民致富。”

在凤阳县人事局,记者见到了已经打印好的辞退决定。高峰局长说,对于大学生“村官”,县里也一直维护他们的形象。“如果这次不公正处理,今后就没办法对‘村官’进行管理。”

不过,该县人事局目前尚没有将处理决定下发给韦保国。“县里希望他能够主动辞职,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缺点。”

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