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高墙内的创业种子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本报福州9月8日电记者郭宏鹏刘百军实习生范传贵“开饭店,满足的是人们什么需求?”“生理需求。”“社交需求。”……9月6日上午,福建省闽江监狱的高墙之内,32名服刑人员正在上一堂特殊的课。中国青年创业**计划(YBC)创业导师、福州某培训学校校长林志伟在这堂以“评估你的市场”为主题的创业培训课上,提了一个关于“顾客需求”的问题,**次引来“特殊学员”们的踊跃发言。

YBC是一个由共青团**、全国青联、全国工商联共同倡导发起的,旨在帮助青年创业的教育性公益组织。今年5月,闽江监狱主动联系YBC福建办公室,共同组织了“服刑人员创业就业培训项目”,成为全国*个引入社会公益团体对服刑人员进行创业培训的监狱。

9月6日是“服刑人员创业就业培训项目”**次开课,在接下来的5天里,多位已经有成功创业经验的YBC导师将前来授课,学员们将学到市场评估、团队组建、相关政策法规、财务报表分析、商业计划书填写等模块的创业知识。

上午9点半,课程正式开始。郭文(化名)坐在前排对着投影仪的位置上,认真地盯着黑板上方那几个红字———新生的起点。对于他而言,能从100多个报名的服刑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课堂上32名学员之一,是一次再难得不过的机会。导师的讲解一点点深入,郭文打开监狱为他们准备的笔记本,认真地记录起来。

林志伟走下了讲台,通过大屏幕提出一些问题让学员们回答。开始时要他点名,才有人站起来回答,渐渐地,学员们会主动地*着回答。这个已经有过多次培训经验的创业导师告诉记者,为了这次特殊的培训,他们几个导师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讲课方法上也进行了一些变通,“比如多讲一些我们自己创业的案例,多和他们做一些互动。”

“自己干!”两个小时的授课结束后,当记者问郭文出监后准备找工作还是创业时,他果断地回答。这个27岁的小伙子,3年前在向公司**讨要工资时,一时冲动劫持了公司的财务人员,被以*劫罪判刑6年半,由于日常表现良好,明年就可以出监了。尽管有着一手修车的好技能,但他坦言自己和狱友们一样,原先都很担心出去以后的生活:“进来这么久,外面什么都变了,而且出去以后别人就不会像以前一样看我们了。”

“刑释人员在就业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阻碍,如果能够在墙内给他们播下创业种子,帮助他们刑释后成功创业,一者可以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二者他的企业一定不会歧视和自己一样的刑释人员,可以带动这些人的就业。”闽江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杨卫胜告诉记者,为了能够真正帮助刑释人员成功创业,服刑人员创业就业培训项目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帮扶体系:对部分能够认罪服法、确有悔改表现、综合素质较好的即将刑释人员进行系统的创业培训,使其具备一定的创业能力和素质,刑释后有意向创业的可立即由YBC导师指导进行创业立项。YBC还将提供每人3至5万元的无息创业启动金贷款,扶持刑释人员创业。闽江监狱也专门成立了跟踪帮教小组,将进行定期跟踪和帮教。

“此次与YBC进行合作,旨在让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后能尽快适应社会生活,尽快融入社会的创业就业潮流。争取有效地降低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教育改造工作取得实效。”闽江监狱监狱长叶荣宁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