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以培训促发展激发农民工创业梦想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市开县渠口镇铺溪9组村民陈小春,在万州一家医药公司干了七八年业务员。在漫长的打工生涯中,陈小春逐渐有了自己创业的梦想。自己适合做什么?该选择什么样的项目?怎么解决****的问题?一系列难题困扰着他。陈小春听说渝东北职校开展创业培训,就报名参加了。回想起那段时光,陈小春告诉记者:“如果说我的梦想是一盏灯,那么培训就是点燃梦想的*种。培训帮我确定了项目,助我选好了场地,连资金问题都支了好招。”

返乡创业培训助推

重庆市人社局副局长卢建辉说:“重庆市一直鼓励和支持农村创业者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创业,在解决自己就业的同时吸纳带动更多劳动者就业。我们为创业农民工搭建服务平台、优化创业环境、协调社会资源,对他们进行强化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落实各种优惠政策。”

在具体工作中,该市一是根据创业过程的不同阶段,分为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SYB(创办你的企业)等4种有针对性的培训。二是建立创业项目库,收集、开发好的创业项目,成立**咨询团向创业者**创业项目。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推行“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创业的模式,解决创业者的资金困难;农民工创业培训每人补贴1000元-1500元;各级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对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实行优惠政策,在鉴定方式、时间、地点等方面尽量满足农民工职业特点的需求,还减免了农民工参加初次职业技能鉴定的费用。

陈小春参加完培训后,回到老家创办了开县渠口宏达生猪养殖场,带动了8个村民就业。陈小春还说服同乡好友喻世芳、王蜀彬等人共**业,建立了宏达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陈小春的鼓励下,几名合伙同乡都报名参加了渝东北职校的创业培训。陈小春又根据创业的不同阶段,参加了新的培训,学习管理和营销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招工难题培训破解

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庆市建立了以计算机、集成电路、软件与服务外包、电子元器件四大产业为格局的西永园区。随着惠普、富士康、英业达、广达等企业的入驻,蓝领工人缺口的问题日益凸显,招工难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重庆市人社局副局长冉隆江介绍:“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人才,现有人才素质不适应岗位,我们必须加大培训力度。*先,重庆市各类高、中等职业学校及**职业培训机构,根据西永信息产业企业所需要的专业工种设置培训课程,开展定向培训。我们对定向就业培训和稳岗培训都给予了补贴。具体标准是:学生与西永信息产业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在重庆本企业工作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300元/人的标准给予高、中等职业学校或**职业培训机构定向就业培训补贴。而西永信息产业企业开展稳岗培训的学员,在重庆本企业稳定就业1年以上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4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稳岗培训补贴。”

农民工周峰正是通过定向就业培训,成为了西永园区的一名蓝领工人。周峰说:“我以前在沿海的电子企业工作过,但是离家远,收入也不高。现在通过培训,我在家门口就能*到*,周末还可以坐汽车回家,很方便。”

统筹城乡培训助力

为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庆市在全市推开了农民转为城市户籍的政策。该政策将推动338.8万名农民在2012年内**转户。

重庆市“农转城”**人陈刚认为:“我以前体力好,好找工作。现在,年纪大了不好找工作。但是,成为市民后,通过培训,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更容易找到工作。”

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周泽介绍:“重庆市分类开展转户居民教育培训。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对所有转户居民开展新市民教育培训;以提高就业能力为目标,对劳动年龄段的转户居民进行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促进转户居民由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由农民向市民转变。我们还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转移培训,提高其转移就业能力,促使其在城镇稳定就业。对企业新招用的农民工,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开展针对性强的岗前培训,使农民工尽快上岗和稳定就业。农村劳动力参加转移培训和农民工参加岗前培训,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初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给予全额补助。另外,我们还将建立完善转户居民教育培训管理体系。推行弹性学制,转户居民可工学交替、半工半读,分阶段、分时段以累计学分的形式完成学业;结合实际,开展送职业教育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记者余依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