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投身农业 构建新型农业人才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浙江省宁波市今年**政策,计划3年内招聘500名大学生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业企业工作,解决农业人才短缺和年龄老化问题。

宁波市经济发达,2008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0美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1450元。宁波市农业的特色是开放型农业和**生态农业,然而,农业人才老龄化、大中专毕业生不愿从事农业,这一日益突出的矛盾制约着宁波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宁波市的思路是,由**出资,招聘大学生,充实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任管理工作,从而构建起新型人才体系。

据了解,应聘到合作社工作的大学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国家承认的全日制院校毕业的大专以上学历,年龄35周岁以下,工作年限一年以上。具体操作办法是:由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需求,经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核准,向全社会统一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后,由合作社与大学生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社保手续。应聘大学生的基本报酬为年薪2万元,由市里和县里分别承担50%。录用的大学生一律参加社会保险,其中单位承担的部分由合作社负担。到了年底,根据考核结果,合作社可以给予大学生一定奖励,多少不论。

鄞州和慈溪是宁波市下辖的区(市),在鼓励大学生到农业领域创业、到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工作问题上,已先行一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了解,从2007年始,鄞州区**政策,扶持大学生到合作社工作或到农业领域创业。每人每年可获得1.2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补助。两年来,共有12名大学生获得了鄞州区的政策扶持。

慈溪市从2008年起招聘农业院校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场工作,当地称之为“社会化农技员”。慈溪市对这些农技员每人每月补贴1600元。至今,有19名大学生在慈溪市的14家合作社(农场)担任社会化农技员。

在总结鄞州区和慈溪市经验基础上,宁波市设计**了市级层面的大学生招聘方案。这一方案指向十分明确:所招聘的大学生一律到市级**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应聘大学生档案统一落户在农业局;大学生的培训、项目申报、成果审定和职称晋升等,全部参照基层农技人员执行;农技**中心缺人时,优先从该批大学生中招录。

目前,宁波市的招聘计划已引起较大的反响。其中,鄞州7个岗位,共有45人报名;奉化13个岗位,共有31人报名;宁海需招4人,其中1个岗位有13人竞争。

在“大学生村官”正在各地开展的今天,大学生们会在“村长助理”和宁波市新推出的“社长助理”两者之间,作出何种选择?

慈溪市顺帆渔业合作社社长助理罗孟侠毕业于金华农校,他认为,“村官”是行政管理,“社官”则是技术管理,工作目标不同,人生方向不同,如果中国坚持发展现代农业,走**生态的路子,自己的前途不一定比“村官”差。至少,现在就感觉到发挥出了自身价值,**社会也认可了这个价值。

宁波市农业局局长鲍尧品分析,由**出资,招聘大学生到合作社工作是必需的,也是现实的,至少可解决几个普遍性的问题:

一是提高合作社的管理水平。组建合作社,对改造传统生产主体,提高农业竞争力意义重大。大学生到合作社工作,三五年后可能成为合作社的**人,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得到了人才**。

二是解决农技**脱节问题。要从根本上改变农技**“线断网破人散”的现状,必须依靠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只负责农技**的管理工作。大学生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较强,到合作社工作后,可在农技**上作出贡献。

三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农业生产的市场化趋势不可逆转,农产品的销售难题进一步凸显。大学生尽管实践经验不足,但经过一段时间培养后,一定会在市场开发上展现才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