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生下基层优秀者可选拔到乡镇领导岗位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在全国**将地方所属高校毕业生纳入“国家助学贷款助还计划”,符合要求的每月给予50元助学贷款补贴;扩大招录具有基层工作经历高校毕业生的比例,在农村基层服务连续两年考核**的,可经考核直接聘用到事业单位……记者昨日从成都市人事局了解到,根据成都市日前**的《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意见》,今年成都市将实施“万名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计划”,为了鼓励和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市人事局公布了一系列具体的优惠政策。

“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所属高校毕业生给予助学贷款补贴,这在全国还属*次。”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行的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是针对**部委所属普通高校的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的,地方所属高校毕业生并不能享受到这一优惠,而我市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助还计划”的对象为到我市乡镇及以下农村基层就业或服务,且国家助学贷款尚未还清的地方所属高校毕业生,在政策上实现了突破。

据介绍,符合助还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将《国家助学贷款助还申请表》、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原件及复印件、借款人用于还贷的银行存折原件、借款人《报到证》、《毕业证》、《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报到当地人事部门,各区(市)县人事部门对其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和核实、公示。经审核、公示无异议的,正式列为助学贷款补贴发放对象。在服务期内按每月50元标准给予助学贷款补贴,*长不超过3年。

到村(涉农社区)、农村中小学、乡(镇)**卫生院、社区就业和社会**服务站服务的高校毕业生,在服务期间每人每月的生活补助为1100元,购买社保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对服务期每满1年且考核合格的,各区(市)县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发一个月的生活补助。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在服务的第二年可享受7天的休假,休假期间生活补贴照发。另外,高校毕业生在服务期间,人事档案由各区(市)县人才中心免费管理;还可以依据国家规定的*低专业技术工作年限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定或考试,免于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其服务年限可计入基层工作经历,计算为专业工作年限。

为消除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的后顾之忧,人事部门还制定了服务期满后可享受的系列优惠政策,以解决“出路”问题:

连续两年考核**或四年考核合格的在农村基层服务的大学生,可经考核直接聘用到事业单位工作。另外,表现**的大学生还可按相关规定充实到村社党支部、村委会和居委会工作,或**充实到选调生队伍。受到市级及以上表彰或者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的大学生志愿者,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依法按程序选拔到乡镇或街道的**岗位。

记者还了解到,各级招录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应有50%左右的比例面向在农村基层服务的大学生定向招录。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比例在全国来讲也是非常高的。

在农村基层服务的大学生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在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可以享受加分政策。

报考公务员时,每工作1年,笔试成绩加1分,加分*高不超过5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用后,基层服务年限可视同新录用公务员下基层锻炼年限。应聘事业单位时,每工作1年,笔试总成绩加2分,加分*高不超过8分。

服务期满后,被国家机关、国有事业单位在编制内录(聘)用的,其服务期限计算为连续工龄;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记者从市人事局了解到,去年我市服务期满的大学生志愿者共有120人享受相关政策进入机关和事业单位,其中免试直接考核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大学生志愿者28人。

2009年我市将招募67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涉农社区)、农村中小学、乡(镇)**卫生院、社区就业和社会**服务站服务。其中,“一村(涉农社区)两名大学生计划”2600人;“农村中小学特设教师岗位计划”2000人;“乡镇**卫生院大学生支医计划”1500人;“大学生服务社区就业和社会**计划”600人。

招募对象:2007年至2009年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

基本条件:政治思想素质好,学习成绩优良;作风踏实,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组织纪律观念强;自愿到城乡基层服务,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身体健康,能适应服务地区的工作、生活环境条件。

报考“农村中小学特设教师岗位”的毕业生,应符合教师资格条件和服务岗位要求(专业一致或相近)。报考“乡镇**卫生院大学生(支医)”的毕业生,应符合招募岗位要求,护理专业的学历要求可适当放宽。(李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