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开闸,谁最先“沾光”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IPO预计很快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尽管市场可能面临股票筹码增多引起供需失衡的风险,但还是有一些板块的股票,确实能从中获得“渔翁之利”,这些股票将成为市场接下来一段时间关注的**和持续挖掘的题材。

券商股:*大受益者

尽管投资者对目前的市场开始表现出谨慎的心态,但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依然保持着千亿元以上的规模,而随着IPO的重启,券商的投行部门就要忙碌起来,这部分收入将直接对券商股今年的业绩产生锦上添花的效果。

从IPO已过会的33家公司来看,海通证券就是湖南博云新材料和珠海银邮光电技术两家公司的主承销商,国金证券也承销杭州新世纪信息股份的新股发行,进入IPO程序的招商证券同时也是4家公司的承销商。随着整个IPO闸门的再次打开,券商在承销业务的空间也将打开。除了主板市场上的业务,创业板的推出也日益临近,这对券商股也是一层利好。

招商证券的罗毅认为,IPO重启和创业板的推进速度超过预期,这也是券商板块近两周持续走强的原因。在IPO重启方面,从A股历史来看,新股发行暂停超过半年的有2次,分别在2005年6月至2006年5月和2008年10月至今,从上次IPO重启来看,券商板块开始发力是在3月,即IPO实际重启的3个月之前,券商指数跑赢上证指数的峰值出现在6月初。创业板的推出,考虑推出之初市场规模不会太大,如香港创业板**年的市值在54亿元,次年72亿元,直到第三年才突破100亿元,预计深市创业板前三年的市值规模在50亿-100亿元之间,由于中小型公司估值水平较高,实际承销的发行规模较流通市值有20%-30%的折价,券商的承销规模在35亿-80亿元,项目的收费也相对较低,对收入规模较大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会有一定的利好,不过影响可能有限。

罗毅认为,近期券商股的强势已有所表现,这种投资机会有望延续至三季度初,存在交易性机会,但同时也要关注估值高企后的风险。

参股准IPO公司:资产大升值

因为持有不少光大证券的股票,大众交通近期成为市场**的“宠儿”,公司股价已连续拉出7根阳线,昨日上涨2.51%,6月以来的累计涨幅接近25%。对于像大众交通这样的公司而言,手中持有的长期股权一旦有望上市,就相当于风险投资找到了退出的方式一样,同时伴随着资产规模的大幅上升,这类公司的估值就有望获得市场的追捧。

大众交通2008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参股光大证券的初始投资金额在1650万元,持股6000万股,占光大证券发行前的股权比例在2.07%,一旦光大证券顺利登陆A股市场,大众交通可谓“苦尽甘来”。而且从大众交通的长期股权投资来看,除了光大证券,还持有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大众保险等股权,IPO的开闸,无疑也为上述股权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升值潜力不可小觑。

在准IPO公司中,招商证券的发行也让沪深两市的部分上市公司期待已久。据统计,目前中粮地产、中海海盛、中集集团、中国医药、深鸿基、金融街、洪都航空以及*ST华控等都有招商证券的股权。其中,中粮地产持股数量*大,其2008年年报显示,中粮地产对招商证券的初始投资金额在1.8亿元左右,持股1.12亿股,占招商证券发行前股本的3.46%。中海海盛也持有近7000万股的股权,持股比例2.14%;中集集团持股比例超过1%,约3229万股。

不过从上述公司的股价来看,前期涨幅都已较大,即使介入,也需耐心等待回调的时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