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商铺遇热 大学生热开小饭店试创业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l*******又有两********月租多少、生意如何,打算合伙开店。&r*******天,华东师大研一学生小陈向松江大学城附近的一家餐馆调研时,**告诉他,*近已频频接到不少学生的此类咨询。在就业危机的影响下,不少大学生趁暑假调研在学校附近开个小吃店,门槛低、投入小、灵活性高、***,使餐饮业成为这些学生尝试创业的**站。

大学生为毕业后创业作预热

在今年就业危机的影响下,不少大一大二及研一的大学生为了给毕业后的创业作“预热”,将暑假作为调研筹备期。松江大学城附近的不少餐饮店**和房产中介商透露,暑假开始至今,频频有学生来问店铺转手或者出租的信息。华东师范大学研一哲学系的陈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她提前完成了暑期论文,这几天正忙于打听房租和装修市场、做预算、寻找人手等,“争取赶上9月份的新生市场”。

由于在学校附近开餐馆的做法启动资金少、灵活性高、且“民以食为天”,有固定的消费群,加之本身就深谙学生消费习惯,熟悉周边环境,容易找准市场定位,使不少大学生将其作为尝试创业的**站。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的江同学就在校区附近投资开了一家咖啡厅,“周边有大量学生消费的潜在市场,价廉物美加之市口好、有情调,很快就实现了赢利。”

过来人看似门槛低实则难兼顾

在校大学生对创业开餐馆的热情也使网上相关的讨论帖近期急剧走热,而在不少高校的**中,都有许多“过来人”提醒,餐饮业看似门槛低,却需要投资者的大量精力,很难同时兼顾生意和学习。

华东政法大学08级新闻系的谭同学和曾同学上学期在寝室里开起了“宅急送”,接受学生预订的各种零食,送货上门,但仅历时两个月就歇业,“课业加重导致生意无法兼顾,送货不如以前那样及时,与其留下不良的信誉,不如索性将它关掉。”同时,房子租约到期,创业者精力有限无暇兼顾,合伙人发展意向不同等原因都可能导致大学生开饭店往往“短命”,不仅赔了时间**,还影响了学业。

不少有开店意向的大学生表示,选择餐饮业主要是作为毕业后创业的初期尝试,达到锻炼个人管理、规划能力和*零用*的目的,却很少有人真正将餐饮业作为以后创业的方向。对于店铺的倒闭或者转手,多数人表示在意料之中,“权当一次宝贵的创业经验”。

校方在校大学生当以学业为主

对于在校大学生尝试开餐馆创业之举,也在高校的BBS**上引起了不少争议。

复旦大学新闻系的赵同学一直想在毕业后开家风格*特的服装店,之前他曾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东北餐馆,生意红*,却由于近期房租契约到期而停止了这次创业。他表示,通过这次创业,对开店的全套流程和运营模式等都有了清晰的认识,对毕业以后的正式创业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刘建新老师则表示,高校鼓励学生运用自己所学知识进行创业,如交大由于理工科专业偏多,不少学生选择尝试科技创业。但作为在校大学生,学习是其*要任务,而餐饮业尽管入行门槛低、技术要求不高,但不少创业者往往将大量闲暇时间用在看店、进货等事宜上,势必对学业造成影响,很难真正兼顾,且此类创业对以后的职业道路未必能带来非常有用的经验。因此,建议学生们在选择创业内容时,先作好自己的整体职业规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