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应该去北大中文系搞文学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侯俊企

不知听多少人半开玩笑半感慨地说过,北大是我的梦想,没考入北大是毕生遗憾云云。这些人中不乏作家,北大中文系应该是他们的向往之地。

如今,北京大学中文系建系100周年了,陈平原教授就此接受了京城某报的采访,陈教授说:“随着中国人日渐‘小康’,中文系等人文学科,开始‘触底反弹’了。”我斗胆引申一下这句话的一个涵义,即:富二代应该去北大中文系搞文学。

倒不说是不是富二代就不能进中文系研究文学,只是富二代在搞文学方面更具优势。我有幸在北大念过四年本科,某次在哲学课上,老师直言不讳地说,你们要不是有*人就别搞哲学了,那是贵族才玩得起的学问。乍听我心中很是不忿,难道像我等穷人们就不能一窥神圣的哲学殿堂了吗?老师当然不是这个意思,她举了几个哲学家的例子,都是不差*的。我随后查了一下,果不其然:笛卡尔,生于贵族家庭;叔本华,继承了父亲的遗产,一生富裕;黑格尔,公务员家庭出身;康德,虽出身马鞍匠家庭,但曾去一个乡间贵族家庭担任家庭教师九年;***,犹太律师家庭出身,后来还与富家子弟***成了铁杆兄弟……后来我又读了一些科学史书籍,发现英国*初大多都是贵族绅士们在捣腾自然科学研究。

这一点儿也不难理解,“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只有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人才有可能去潜心钻研学术。文学研究作为一个厚积薄发、长期沉潜的学术领域,和哲学、科学一样,需要付出很多成本,比如耐得住寂寞的时间成本和大量购置图书的经济成本。单是这两项就足以让不少怀抱文学理想的年轻人望而却步,转向金融、管理、法学、工程等毕业后相对容易变现的专业,更何况现在还有房子、孩子、父母等三座大山压顶。即使有些理想坚定者在大学搞文学研究,也很难*善其身,君不见各色中文系教授们在走穴演讲、编撰教材、开班授课,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副业创收。几年前北大教授阿忆和孔庆东就曾在博客上晒工资哭穷,他们两位可都是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

富二代们就没有这些障碍,他们有*有闲,本应像陈教授说的那样,趁青春去“了解社会,了解人类,学点文学,学点历史,陶冶情操,养成人格”,假以时日,说不定能出几个学术**。可惜,他们对这个不感兴趣,而感兴趣的人都被现实搞了。

所以,在此我呼吁富二代们进大学中文系去搞文学,*好能进北大中文系,扭转一下“思想活动渐弱”的颓势。假如实在对文学研究提不起来兴趣,不妨退而求其次,多捐赠些*给中文系,让真正感兴趣的人有机会去研究,也算功德无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