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等收购雅虎或使阿里巴巴获优先回购权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10月13日,雅虎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盘后交易中暴涨12.92%,并非是源于阿里巴巴与微软在国内联手的消息,而是有消息称,美国在线(下称“AOL”)正与几家**股权公司探讨收购雅虎的可能性,随后周四《华尔街日报》与路透社的报道也证实这一计划并非空穴来风,不过当事方均表示,讨论尚处于初始阶段,雅虎并未参与其中。

此外,对于此前一直积极寻求回购股权而未果的阿里巴巴来说,可能迎来“以静制动”的机会,因为根据此前阿里巴巴与雅虎方面签订的条约,在大股东情况发生变化时,阿里巴巴方面有优先回购权。

**一直“贼心不死”

事实上,从两年前雅虎**来自微软的每股33美元的收购要约之后,**基金和其他媒体联手收购雅虎的消息始终没有中断,此前还曾有消息称,新闻集团将联手一家**集团联合收购雅虎,新闻集团原有的互动媒体部门并入雅虎,同时新闻集团和该**资本公司还将对雅虎投入150亿美元,之后,不过仍因为估价(包括对MYSPACE和雅虎)未能达成一致而作罢。

而在时隔两年之后,此次关于“收购雅虎”的传闻,除了AOL、**基金之外,新闻集团同样是“绯闻主角”之一,甚至还有消息称,新闻集团等有意收购者已初步确定了取代雅虎现任CEO卡罗尔·巴茨的人选。

而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此番收购是**公司银湖(SilverLakePartners)、黑石集团(BlackstoneGroupLP)和其他一些**公司,对携手AOL收购雅虎或*自收购雅虎,以及试图让雅虎转变成为它们的私有公司“非常感兴趣。”

对这一消息,当事方无论是AOL和雅虎均**发表评论,或是涉及到的Blackstone与SilverLake两家基金也都未作回应。

截至本周三,雅虎的*新市值为205.6亿美元,而另外一家网站AOL大约26.8亿美元,仅为雅虎的1/8,因此**基金无论是联手还是*自出击,出价仍是*实质性并决定成败的问题,投资网站MotleyFool**分析师里克·穆纳里兹就表示,“雅虎将竭尽所能反抗这一收购要约。”

知情人士称,收购方认为,以每股20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可行”(雅虎目前股价为15美元,52周以来*高)。

雅虎CEO面临换将?

不过也有消息人士指出,,此轮收购雅虎的讨论尚处于初始阶段,雅虎并未参与其中,因此这一计划中仍存在无数变数。

此前曾有传闻称,雅虎正在实施自己的“瘦身计划”,尝试将另外一些资产出售给感兴趣的媒体和科技公司,而此举也将使**股权公司有能力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实施收购。

同时有知情人士称,收购方希望对雅虎采取非恶意收购方式。微软曾于2008年初对雅虎有恶意收购计划,雅虎随后抛出“毒丸计划”加以阻挠。因此如果新闻集团、AOL等收购者此次再提出恶意收购请求,雅虎仍有可能极力加以阻止。而同时有消息称,雅虎在筹得足够的资金之后,也有可能反向收购AOL,但并不确定筹得资金的渠道是否包括出售阿里巴巴的股权,因为毕竟在雅虎收入*低迷的时期,都没有将这部分股权出让。

而雅虎与阿里巴巴之间,也明显存在着估价上的差距,分析师对雅虎所持有的40%的阿里巴巴股权给出了80亿-150亿美元不等的估值。

而尽管此前雅虎现任CEO巴茨曾经表示,杨致远**微软每股33美元的收购报价“太愚蠢”,但一旦收购成功,业界更多数人认定对巴茨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

来自四面八方的消息均显示,接任巴茨CEO职位的人选甚至已经确定,当然这取决于哪家公司*终参与收购成功,如AOL方,业界认定AOL现任CEO蒂姆·阿姆斯特朗*可能成为取代巴茨的人选,而如果是新闻集团收购成功,新闻集团数字部门负责人乔恩·米勒、Juniper网络公司CEO凯文·约翰逊都有可能成为下任雅虎CEO。

上周五雅虎在同一天宣布了3名高管的离职,分别是雅虎美国负责人HilarySchneider、雅虎美国用户主管DavidKo和雅虎媒体业务副总裁JimmyPitaro,被认为是雅虎在巴茨上任21个月后发展前景不被看好的证明,也再度挑战董事会的耐心,当时就有消息称,巴茨任期满后将不被续约,不过如果收购在这之前到来,也有可能在此之后导致雅虎CEO直接换人。

阿里巴巴有优先回购权

看来巴茨要想实现自己此前所说的,“可能进入阿里董事会的”计划,可能由此产生变数,而对于国内阿里巴巴来说,雅虎再度面临收购(或反收购)“天下大乱”的情况也许意味着形势大好。因为根据此前雅虎与阿里巴巴签订的协议,在雅虎大股东情况发生变化时,阿里巴巴方面有优先回购权。

那这对于一直想拿回控制权的阿里巴巴来说,坐观其变之后也可能迎来自己的有利机会。而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王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对此事不作评论。

不过采访中,也有风投对南都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如何行使好自己的优先回购权,在其“股权回购战”当中也具有相当的技巧和挑战,“如果雅虎和阿里签订的回购协议是关于普通股,前提还是雅虎有意向出售阿里的股票。而且是在第三方公司提出收购的情况下阿里可以优先回购。”———而且有分析人士表明,目前雅虎200多亿美元市值当中,其亚洲资产甚至可以说占有大部分价值。

而同时坊间甚至还有猜测称,雅虎可能卖掉阿里的股票而*终实现自己的反收购计划。

而到目前为止,无论是美国雅虎面临收购、还是阿里巴巴回购股票,一位关键人物,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始终没有明确公开表态。

在易凯资本CEO王冉看来,雅虎与阿里之争*终的结果是“达成新一轮的妥协和平衡”,“雅虎把现任CEO赶走应该是2010年的事,顶多拖到明年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