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凭被网上1元叫卖 知情人称系网站炒作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10月11日,网上出现一则《就业难我**一元转让我北大本科文凭》的交易信息帖。帖子称,自己是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北大的,但毕业后就业一直屡屡受挫,为了向社会**,决定“一元*转让北大本科所有文凭”。

昨天,记者从北大获得证实,该帖子上的北大毕业证、学位证确实是真的,但帖子的内容是假的。据知情人透露,当事人为赶集网的管理层,此举是赶集网的自我炒作。赶集网相关人士称,毕业证确实是其员工的,此事给北大造成不良影响,但否认系炒作。

■爆炒网帖

一元出售北大毕业证

10月16日,记者在**搜索内输入“一元转让北大毕业证”,搜索的结果大约有20多条。记者逐一浏览搜索到的网页,*终找到*初发帖的频道,发帖时间为10月11日。

发帖人称,自己于1999年以某省高考状元身份入读北大,2003年本科毕业后就业就一直“磕磕绊绊”。比如,一个并不怎么样的公司给他这个北大高材生开的月薪只有区区1500元,还不如一个民工,上班的**周让他做的便是打扫办公室和马桶的工作,还说是要调整他的心态。

对此,发帖人感慨道:“我再不怎样也是中国*好学府的毕业生啊,这年头北大毕业的怎么啦!”称为了向社会**,狠心决定“一元转让北大本科所有文凭”,并让需要的人与其联系。

此交易信息发出后,猫扑、55BBS等网站都做了转载,在门户网站教育频道的**,网友甚至专门发帖子就此事进行讨论。很快,《求职屡受挫北大生1元转让北大文凭》的帖子在各大网站“*”了起来。

被戏称“北大马桶哥”

既是高考状元,又从北大毕业,却找不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这让许多网友百思不得其解。

网友street称,北大毕业却找不到工作,只能说明他本人能力太差,有没有本事跟学校没什么关系。

网友QQ堂主人称,找不到工作也正常,凭什么北大毕业就得当高管就得有高工资啊。

也有网友对此半信半疑,表示并不相信帖子的真实性;还有的网友甚至跃跃欲试,表示自己正缺一个文凭,意欲购买。因帖子中涉及发帖人求职受挫,不仅工资低,而且要打扫马桶,所以网友戏称此人为“北大马桶哥”。

记者拔打帖子上留下的手机号,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赶集网已经删掉网帖

昨天,当记者再次登录赶集网二手交易频道时发现,原帖已被删除。

至于为何删帖,赶集网**部工作人员称,此事对网站和北大都已经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删帖是必须的。

校方澄清

毕业证是真帖子内容是假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大就业指导中心陈主任。

陈主任表示,他刚刚看到上述帖子时,曾怀疑“叫卖”的毕业证是假的,但根据帖子上提到的年级、专业等信息进行查询后,发现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是真的。“但帖子内容是假的。上面贴出来的毕业证是99级广告学专业毕业生的,这个毕业生现在生活非常滋润,工作待遇很好,房子、车子一应俱全,根本不存在找不到工作、求职受挫这回事儿,属于无中生有”。

陈主任说:“他本人并不知情,我打电话给他时,他自己也很震惊,十分愤怒,没有想到会有人拿他开涮。据他说,之前他搬家时把毕业证弄丢了,这才被人拿来大做文章。”

据当事人同学介绍,当事人毕业后的工作一直非常顺利。因为在学校表现很好,毕业之后他就去了**的奥美广告公司工作,之后还曾先后去智威汤逊公司做过客户总监,去**做过品牌,到赶集网工作应该还没多久,房子、车子什么都不缺。

记者得知当事人手机号后多次拨打,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发短信希望采访,对方没有回复。

观点交锋

>>知情人

赶集网系自我炒作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帖子所涉及的当事人确实为北京大学99级广告学专业的毕业生。目前,此人就在网站工作,属于公司管理层,待遇很好,年薪约有几十万元,“找不到工作,去打扫卫生刷马桶”的情况纯属无中生有,是赶集网**部门的工作人员发的帖,从而进行自我炒作。昨天上午,赶集网的相关负责人及当事人曾提出到北大当面致歉。

>>网站

绝非炒作正在调查

随后,记者就知情人透露的情况向赶集网**部核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绝非他们在炒作,目前他们也在调查这则交易信息的来源。

问及为何帖子中所涉及毕业证书为其公司员工的毕业证时,该工作人员称,这个他们也不清楚,也有可能是内部的员工发的,目前他们正在调查。“我们也很气愤,今天上午一上班老总就召集大家开会讨论。发布这样的虚假信息,还用我们同事的证件,对赶集网也是个伤害。我们**不是在炒作,哪个公司能傻到拿自己员工来炒作?”

该工作人员还补充说,现在找工作都要用学历证书复印件的,身份证造假的也有,更别说拿复印件做文章了,“我同事目前也在努力回想自己的学历证书是否给过谁”,“也不排除是竞争对手所为”。

当记者提问,赶集网应该有管理后台,应该可以查询发帖人信息时,赶集网的工作人员称这个不清楚,还正在调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