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找工作压力日增 部分学生愿意接受零月薪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又到深秋,又到应届毕业大学生找工作的旺季,全国数**学子马不停蹄奔波于各大招聘会之间。不少人说,大学生找工作真难,可很多**毕业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就业市场不缺好工作。

1999年以来,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338万;到2010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30万,5年之间毕业生人数接近翻番。根据预测,201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创650万新高。

随着就业人数的大增,毕业生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根据今年5月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发布的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求职心态更为现实,本科学历人群中愿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达到20%,而去年只有1.2%。

那么,求职到底有多艰难?毕业生们求职中会经历哪些故事?

人物1

佟川,男,蓟县人,23岁,2010年毕业于天津某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目前在天津一家中韩合资企业工作。

理想:大城市名企现实:工资1350元熬年头

怎么看也看不清的职场前景

他的就业路:曾经“海投”,曾经“海面”,曾经“啃老”,*终委身于一家合资公司。毕业一年至今,24名同班同学中仍有6人待业,8人靠家中“门路”谋到饭碗,其他人在努力工作中,月薪不到2000元……

眼界“高”错过*轮招聘

佟川,党员,当过学生干部,拿过奖学金,所以大四之初他看不上那些待遇“一般”、不怎么知名的企业。而且,企业要求在入职之初到生产一线进行锻炼,而这是佟川“从没想过的”。佟川精心准备了电子简历,在招聘网站上挑选了几家名企投递出去,等了半个月杳无音信。佟川无奈选择了“海投”,只要符合自己设定的基本标准的岗位就大范围撒网,以期获得几个面试机会。可一个多月的付出没等到一次面试通知。理想拗不过现实,他就这样错过了**轮招聘高峰期。

宁愿待业不去“小地方”

2010年3月,企业招聘再次进入高峰期。家里有关系的同学早早定好了去处,没背景的则奔波于招聘会。对仍处于观望期的学生,老师提醒说:错过了这段时间就真的没什么机会了。佟川参加了两家来校的公司招聘,依旧没结果。眼瞅着快毕业了,家里人也开始着急,远在湖南的表哥打来电话:“大城市工作难找,咱退一步,这边地方小点,但条件不错,机会很多。踏实干几年,前途不会差!”佟川斩钉截铁地回复说——“我只想在天津工作,就是待业也不去小地方!”

初涉职场只是“暂时着落”

佟川终究没能就业,离校后只能回家。看着儿子窝在家里,妈妈很着急,天天逼他出去找工作。一家中韩合资的纸业公司让他去面试,可职位和薪资待遇并不让他满意。面试那天,佟川才发现6位应聘者中自己资历*差,因为竞争者一个是硕士学历,三个有工作经验。幸运的是,佟川得到了这份工作。

可实际上,这份工作只是让他暂时有了着落。他每月到手的工资1350元,每月的基本花销:房租加水电费500元,电话费50元,生活费600元。至于升职,看着办公室里几个老职员熬的年头,佟川不敢奢望。工资不高,升职无望。马上23岁的佟川,*近在网络日志上写道:我不敢想女朋友。房子,更像个冷笑话了。

佟川的同学*终就业情况怎样?同班同学24人,待业的6人,家里帮助解决就业的8人,其余的同学,月薪多在1200—1500元,*低1000元。待业的几位,还在苦苦奔波寻找工作,有人无法接受工作后收入水平太低,有人无法接受下基层锻炼,有人接受不了看不清未来的职场生活。

人物2

叶涌涛,男,湖北孝感人,25岁,2009年毕业于湖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

他的就业路:创过业,跳过槽,进过台企,*终找到份踏实的工作。

理想:创业现实:一年三地三份工作

把心态放低工作反而踏实了

没毕业就创业失败告终

2008年5月,距离叶涌涛毕业还有一年多时间,一些同学已经开始为找工作而忙碌。“我不打算找工作,创业是不错的选择。”从4月份开始,叶涌涛一直是这样的想法。5月底一位朋友岳磊打来电话,实现了他创业的梦想。他们的创业项目是开建一个面向高中生的教育类网站。主要以广告方式**,同时依靠岳磊手上掌握的名校教师资源,提供一些有偿的教育咨询服务,包括试卷下载和师生交流平台等。“当时我们都认为这次创业一定会成功。前7个月我们一直运作很好。”叶涌涛说,“但2009年1月,网站的建设因出现资金问题而进度缓慢。本来打算大家一起凑*,可意见不好统一。而且大家都是学生,根本没有经济来源。到了4月份,一些以技术入股的同学觉得建设网站主要以他们为主,要求增加股份。关乎个人利益,谁都不松口,矛盾**暴露,坚持一年的创业项目搁浅了。”

**份工作“干杂活儿”

2009年5月中旬,在无数次的笔试、面试后,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同意叶涌涛去试试,本部就在叶涌涛的老家湖北孝感,待遇底薪1500元,每个月另有补贴,五险一金全给上,在当地可以说是中等水平收入。可每天在综合车间里干一些包装、检测之类的工作,用叶涌涛的话说:“都是杂活儿,初中生就能干,有种施展不了抱负的感觉。”

7月底,叶涌涛拿到学位证的同时,辞去了这份舒适又乏味的工作。

工资只够生活没法“坚持”

9月底,一个台资公司给了叶涌涛机会。这家生产电路板的台资企业工作环境不是很理想,叶涌涛在电工车间工作,有化学药品的味道。在这家台资公司,被录用的工人都按文凭和实践能力划分等级。叶涌涛是理学学士,刚进入公司被定为6级助工。周一到周五每天工作12小时,每月1050元的基本工资外加绩效奖金和技术津贴,一个月下来1700元,但这些*在深圳只够生活。很多进来2年多的工人没他的等级高,但他们是基层技术岗,有额外的加班费,工资远高于他。叶涌涛心里不是滋味,“别人比自己学历低,每天干一样的活儿,每个月比自己多拿1000多元,心理落差很大。但想到工作来之不易,我告诉自己要坚持。”但仅仅坚持了两个月,11月底叶涌涛选择了离开。“1700元实在没法养活自己,我想还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找到落脚地放下“高傲心”

面对惨淡的就业现实,他*终决定到老师推荐的湖北黄石的一家化工厂,脚踏实地工作。“在这儿工作半年多了,每月基本工资1500元,加上补贴将近2000元,包吃包住,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经常要到一线,虽然有点累,不过总算有个落脚的地方了。”叶涌涛说,“经过这么长时间找工作的奔波,自己也有所感触,找工作不能高傲,要放低心态,骑马找马慢慢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