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中职生工厂实训 顶嘴后玩“躲猫猫”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工厂实训间接折射出目前佛山制造业工厂招工缺口大的一些原因。

中职生工厂实训全记录

90后中职生感言:

谈工作:“工作时间太长了,每天要工作9个小时。”“重复同一个动作久了,手就会痛,晚上都睡不着。”

谈伙食:“每顿4个菜,3个都是辣的,我们都是本地学生,根本吃不惯。”

谈生活:“洗澡是个难题,我们住在5楼,每天要到1楼打热水才能洗上热水澡。更让人受不了的是工厂里不提供网线,在宿舍也无法上网,娱乐设施也仅限于工厂空地仅有的两个篮球架。”

“80后”线长评价

“这些孩子在学校待惯了,不了解厂里的规章制度,工作起来很随便,往往一两个学生怠工,就拖累了整个生产线。”刘芳介绍,过去一个月中,几乎有一半的天数出现被迫暂时停工的现象。

“工作时间长、饭菜放太多辣,**重要是不能上网!……”为让中职学生了解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南海九江职业技术学校近日安排了一批90后学生到工厂进行“实训”,在南庄杏头工业区一间工厂与工人一起“同吃同住同上班”。不过,对于部分90后中职学生来说,适应未来工作有点难,数落起实习工厂不如意的地方更是一箩筐。而在他们实训生产线的80后线长刘芳眼中,管理这些“90后”“同事”也让她“一个头两个大”,不是赖床不肯起来按时上班,就是在被训了几句之后就玩起“躲猫猫”,失踪一个下午。

在实训一个月间,学校、工厂两种不同角色切换引发的一系列碰撞和矛盾,间接折射出目前佛山制造业工厂招工缺口*大的一些原因。有校方表示,工厂也应该适时考虑对管理技巧、工作环境、文化氛围等软硬件进行提升,否则将面临更严重的招工困境。

工厂:常有家长来工厂“探营”

这些让90后中职生不满的工厂实训环境到底如何?在学生们实训结束的*后两天,记者亲自到工厂进行了探访。在南庄杏头工业区,记者进厂后见到几栋厂房。在老师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位于该厂一栋大楼六楼的厂房内,在近千平方米的空间里均衡分布几条生产线,而*靠里面的一条生产线就是供中职学生专门实训的地方。

生产线上,30多名中职学生身穿校服,按照不同的分工分成数个小组,正在进行流水作业。

在工作间中记者也碰到了前来看望自己孩子的叶女士,工厂方面称,像叶女士这样不放心子女,在实训开始后前来探望、送饭的家长不少,工厂采取的是开放式管理,为让家长放心,也允许家长进入厂内探望。

“80后”线长:学生顶嘴后玩“躲猫猫”

负责这批中职生生产线的是今年23岁的线长刘芳,这名80后线长刘芳为工作的事情没少和这些90后生气。在反复纠正这班学生时,有学生被说急了会顶嘴。“像我们同年龄的工友,哪有敢顶嘴的,平时都是按照线长要求规规矩矩把手上的工作做好。”刘芳表示,更让她哭笑不得的是有的学生被说过之后一赌气,就干脆玩起了“躲猫猫”,一声不响不知道躲在厂里哪个角落,也有学生被说了之后第二**午就不来工作,过了两三天才回到岗位上。

不过刘芳表示,如果自己以后去招工,依然会选择这些学生。“他们学东西特别快。他们做出来的高压电饭锅,质量合格率能够达到90%,与熟练工人的及格率几乎一样。”

反思:*大职位空缺背后中

职生为何不愿进厂工作?

“以后的事情我也不知道,反正要找工作的时候再看咯。”中职生阿昌告诉记者,自己对未来就业没有特别的想法,眼下他*关心的事情,是在拿到实训的工资后,加上老妈补贴的*,换一部新手机。而也有学生坦言自己情愿另找一份舒服、**少点的工作,也不愿到工厂做一名技术工人。

在90后中职生不愿意到厂里工作的背后,是佛山众多工厂一线的生产普工和技工紧缺*大的缺口。在佛山人才市场刚刚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尽管一些入厂的工人一般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4000元,且加班工资也提高,但还是难以招到合适的工人,9月需求大于求职缺口*大的***个职业中有3个是制造业的工种,其中生产包装工需求人数2042人,但求职人数只有206人,缺口数达到1836个。

为何技校中职学生不愿意到工厂工作?记者调查了解到,工作、生活环境不如意、工作强度强、缺乏发展前途是目前中职学生抱怨得*多的,而薪酬收入的抱怨则很少出现在这些中职生的口中。

建议:佛山企业

应该适时提高工作生活环境

“这班90后中职学生确实需要锻炼,但用工的企业要想吸引这批年轻人,工厂应该改变工厂的环境、氛围等。”九江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专业班主任黎老师表示,现在90后很重视工厂的生活设施和文化氛围,他们并非厌恶所有的工厂。“像此前我们学生曾在南海一间中美合资企业进行实训,里面除了可以让90后学生们上网,还有篮球、羽毛球、网球场,阅览室也是免费开放的,厂里经常搞一些活动和比赛,每天工作时间也严格限定一定时限,那间工厂的条件、营造的氛围让学生们很满意。”

黎老师同时也建议,中职学生也需要认识到当前佛山企业总体的环境。“毕竟环境好的工厂不多,就业时心态也要适应,用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把握准自己找寻工作的定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