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家族企业未富过三代 李锂家族最赚钱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148元创A股*高发行价的海普瑞[122.91-2.30%]李锂家族,位居上市家族企业榜**位;浙江绍兴的新和成胡柏藩家族紧随其后,列第二。近日,《福布斯》中文版*次推出“中国家族企业调查”,并发布了*份“上市家族企业榜”,在榜单上,浙江家族企业无疑成为*大赢家,有12家企业入选。

上市家族企业很会**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他们的调查范围包括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的民营企业,并深入研究这些企业的经营情况、股权结构、股东与高管人员间的家族关系等各方面信息。

“截至2010年6月底,沪深两地证券市场的上市企业一共有305家为家族企业,占民营上市企业总数的36.2%。”该负责人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上市家族企业整体表现优于其他上市企业,他们的挣*能力和成长速度让其他企业汗颜,在*近3年上市家族企业的销售增长率达到17.24%,而上市国企同期销售增长率仅为7.04%。从**能力角度看,上市家族企业3年平均净利润率达到12.53%,上市国企只有2.85%。

2005年~2010年间一共有188个家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近3年IPO的家族企业则呈逐年递增趋势。中小板与创业板较低的上市门槛,无疑成为众多品质**的民营家族企业进行融资再发展的*佳选择。

“浙江家族”表现抢眼

从上市家族企业所在地区来看,华东地区(有153家,占50%)和华南地区(有74家,占24%)的上市家族企业数量*多;以省/直辖市为单位,广东(69家)、浙江(60家)、江苏(32家)的上市家族企业数量位列前三甲。

《福布斯》根据企业增长性指标、回报性指标、股票表现性指标进行计算,从305家上市家族企业中挑选出50家表现*佳的上市家族企业,而前10强中7家是新上市企业,其中一半主营领域为医疗保健。

“浙江家族企业还是比较强的,业绩表现突出。”《福布斯》中文版相关负责人评价。记者在*份“上市家族企业榜”中看到,50强中“浙江家族”就有12家,数量上排**,除了新和成排名第二外,还有天马股份、三花股份、亚厦股份、华谊股份、传化股份、大华股份等。“浙江家族”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如新和成上市至今复权股价增长率735%,净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282%;三花股份这两项也分别达到371%和142%。

大都是“夫妻店”、“兄弟帮”

调查报告显示,有夫妻关系的企业数为110个、有兄弟关系的企业个数为133个,是中国上市家族企业中为数*多的两类家族关系。“这表明在众多民营企业初创期间,创业者*能够得到创业支持的,无疑就是与自己年纪相仿而且互相信任度*高的夫妻与兄弟。”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企业未来的继承者,65.8%的被调查者表示希望由家族第二代继承企业。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刚刚在**代企业家手中壮大繁荣,还远未达到“富过三代”、“家业长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