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名片:待挖掘的金矿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与传统行业不同的是,通信行业发展的驱动力往往来自于技术,由技术再催生出市场,这种先技术后市场的发展模式在互联网行业表现得尤为典型。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在刚刚萌芽之际几乎没有商业模式,在疯狂烧*后的奄奄一息之际,移动通信中的短信技术救了它,使互联网有了成熟可靠的收费渠道而得以咸鱼翻身,并催生了互联网丰富多彩的各种应用,反过来,互联网的发展也促使移动通信向网络宽带化和终端智能化发展,于是有了今天移动互联网的概念。

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短信这样一个简单实用的移动通信技术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及时起到了一个催化剂的作用,从而带动行业驶上发展的高速公路。其实,在移动通信中,特别是在成熟的2G移动通信技术中,除了短信之外,同样还有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简单实用技术也能承担起某些行业的催化剂作用,其中闪信和USSD就是这样一种技术。

关于闪信,之前笔者曾经做过个人应用层面的探讨,今天再来说说其在商务应用上的尝试:

应用一:手机名片从传播学角度看,企业发布广告时都会组合使用大众传媒、分众传媒和个众传媒,由于手机的分众特性,手机广告无疑会定位于分众传媒或个众传媒,然而,手机短信群发的滥用使得手机广告越来越表现出大众传媒的特征,即没有准确的客户细分,其成本低、到达率高的优势也逐渐减弱。

此时,闪信的个众优势就表现出来了,与一般手机短信广告不同的是,闪信作为一种广告媒介,只有在用户打进企业电话时,才向用户推送广告信息,直接细分和锁定受众,其准确的定向性显然能大幅度提高企业广告发布的有效性和经济性,促进手机广告业的良性快速发展。

从业务角度看,这种手段可以帮助服务提供商为商业企业打造企业手机名片业务,当企业的客户用手机打进企业电话时,都能收到企业发布的广告信息,或也可以称之为企业名片信息,信息可以是企业欢迎词、企业简要介绍、企业商品信息或打折信息等,如“××公司欢迎您的来电”,“××商品8折促销”等等,使客户能及时快速了解企业各种信息和动态,是企业*简便和快捷的客户营销和客户关系管理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这些信息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如可以预先设置,也可以分时段、分日期、分工作日与节假日、甚至是分来电号码,来显示不同的信息,从这个角度看,手机名片能带给企业更**的客户细分和锁定。

与此同时,企业为其员工使用手机名片业务后,也可以为每位员工绑定一份企业广告,或分别为每位员工绑定各自的个人信息,只要员工的手机有来电,企业广告信息或员工名片信息就可同步**出去,这些信息同样可以分时段、分日期、分工作日与节假日以及分来电号码,来显示不同的内容,使员工手机得以公私兼顾。

应用二:电子优惠券优惠券的发放已经专业化了,也产生了新兴的优惠券运营行业,优惠券的发放已经从路边派发、手机推送发展到在繁华地段设置自助优惠券打印机,但在发放的**度上并没有太大提高,大部分的优惠券发放没能达到企业客户预期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优惠券运营行业的发展。目前,一种使用简单方便,同时又有****度的优惠券发放方式可以改变这一切。

当消费者进入某一商圈后,拨打优惠券业务运营商的业务号码,用户的优惠券申请请求就发送到运营商的业务平台,业务平台收到申请后可以向核心网请求该手机的位置信息,得到位置信息后就在业务数据库中搜寻该位置商圈的优惠信息,然后以USSD分类菜单形式向用户推送,通过交互,该用户就能得到该商圈一些商家提供的电子优惠券。由于该业务通过地理位置信息来**锁定企业和消费者,因此,具有**的指向性和有效性,同时,该业务主叫主动申请的一种业务,因此避免了对用户的侵扰以及涉及用户隐私的法律风险。

业务应用实现之所以说闪信和USSD能对这些行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除了他们本身的技术特点外,另一个重要的关键因素在于无论是闪信还是USSD,他们都是基于在商业和技术上已**成熟的2G移动通信技术,任何一部普通GSM手机都能使用这些新兴的业务,为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海量的用户基数**。从业务服务提供商的角度来看,这些新兴业务的技术实现也不复杂,都采用信令监测方式,东进Keygoe多媒体交换机作为信令收敛、采集、分拣和发送设备,将信令进行收敛和采集,通过用户被叫号码和该用户的业务属性,分拣出该业务的呼叫,入库并触发业务服务器的相关业务完成信令的发送,以闪信或USSD的方式发送向该呼叫的主叫方相关信息。

由于方案采用信令监测方式,因此无需对现有网络进行调整或修改,用户原有业务也不受影响。东进公司早前在彩铃时期即稳踩热点,与运营商合作实现了大量成功应用,在多媒体处理平台的技术与应用层面拥有极为丰富的经验。始终坚持在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中积极探索。东进认为,新兴技术在推动通信行业发展,而旧有技术在维系行业生存的同时也为***提供发展基础和**,新旧技术相得益彰才是通信行业的发展之道。

任何一项能够为产业注入强劲活力的应用,在前期必然经过被关注、被探索,而后尝试并发展的道路,我们**有理由认为闪信、USSD也是这样一项应用。关于它的讨论仍将持续,这座金矿需要继续挖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