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稳定增长仍存三大难题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日在“三季度工业和通信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进一步巩固回升向好态势,呈现出生产增长较快、效益状况改善、结构逐步优化、出口加快**、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的良好格局,工业经济运行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态势基本确立。他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将达到13.5%左右。

数据显示,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55%和27.6%。此外,内需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出口在去年较低基数上实现较快增长。

朱宏任指出,工业生产中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还在显现,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生产成本在逐渐加大,企业用工、用地、**的成本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二是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在加快;三是企业**能力在减弱,进入二季度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逐月回落,销售利润率从3—5月份的6.27%回落到6—8月份的5.97%。

朱宏任说,有关“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的目标尚在确定之中,要等到明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以后才颁布和执行。

他表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5%,扭转了一季度不降反升的局面,从**用能企业能源消耗情况看,三季度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更为明显。他强调,当前节能减排的形势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每年的四季度都是工业能耗增长较快的时候,如果工业能耗得不到控制,将对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带来不利影响。

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各地已基本完成今年落后产能关停任务。根据各地反馈的情况看,今年可完成3000万吨炼铁、825万吨炼钢、9155万吨水泥、648万重量箱平板玻璃的落后产能关停任务,焦炭、电石、铁合金、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等行业可超额完成任务。

朱宏任还透露,有关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目前各方已经达成共识,我国将以纯电动汽车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他说,积极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朱宏任说,中国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既要考虑促进经济发展,又要考虑保护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综合因素。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中国希望在合作、发展和共赢中实现与各国在稀土资源利用上的互利合作,同时保护好这样一个****的资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