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生“劝转户”风波依然未平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尽管重庆官方密集表态,叫停当地户籍改革过程中针对大学生“农转城”的一些不妥做法,但当地一家高校的学生昨晚告诉《**财经日报》记者,目前该校已经停止了“强转”的做法,但“劝转”的工作并未停止。

“农转城”有指标?

重庆市户籍改革**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重庆市下一步会敦促教委取消“农转城”奖惩体系,并**将“农转城”目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区县教委和大中专院校的年终考核,从根本上解决大中专院校强制学生“农转城”的问题。

昨天,重庆某高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他所在的院校的**在前往“上级部门”开会后,接受了“农转城”任务指标,如果无法完成,将面临相应处罚。

重庆科技学院一学生表示,从今年9月份开学起,他所在的班级辅导员就开始频繁与农村户口的大学生“交流”,其中9月份的“交流”就达4次,相当于他所在班级上一学年所开班会次数的总和。

据记者了解,重庆教育学院、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也涉及其中。

当地*大的高校重庆大学的做法则与有些学校不同,未采取“强迫”性质的措施,而是采用了通过各级人员轮番、轮流做工作、谈心的方式。

官员称目标不等于任务

在媒体曝光后,10月28日,重庆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再次强调农村户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必须按照市委、市**有关规定,坚持自愿原则,要求各大中专院校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和以好政策吸引人,严禁将转户与学生毕业证书颁发、资助、奖学金和评优评先等挂钩。

重庆市户籍改革**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表示,市**从未给各区县等下达过转户目标,重庆市教委设立的10月底前转户率达到95%的目标,他认为,作为一项工作的推动,有个目标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这个目标和奖惩机制联系到一起,“目标”就变成了“任务”和“指标”,违背了重庆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初衷。

“我们推进任何一项工作都要设立目标,但是不能把它作为任务,如果作为任务层层下达,就会变味儿了。从市**或者户改办的角度,给他一个目标去考核,和我们的初衷是违背的。”徐强说。

“现在大学生就业这么难,大城市的房价这么高,转户得到的那点补偿根本没法在城里买房子,如果转了户口,自己就根本没有退路了。”重庆某高校学生说,如果不转户籍,自己在大城市找不到工作,还可以回家创业。

重庆市已经为此做了一些政策准备,譬如通过在2020年前投建2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以低于市场租金40%的房租,租赁给该市的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群体。如果按每人30平方米的标准计算,这2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大致能解决67万人的住房问题。

该市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1000万农村人口转为城市户籍,如果2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这一基数不变,就意味着其中大致95%的转户农民只能自己通过购买商品房来解决住房问题。

重庆户籍改革曾引来“**看中了农民的土地”的质疑,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很荒唐的一种判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