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重金属超标吗 养殖环境过关不须担心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小龙虾重金属超标吗?食品添加剂到底有多大危害?昨天,作为江苏省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内容之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个检测食品安全的实验室对公众开放,**们对许多公众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回答。

小龙虾是我省很多居民的至爱,南京人每天要消费小龙虾60吨,与此同时对小龙虾“有毒”的质疑也从未停止过。昨天,这个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许多人认为,小龙虾是臭水沟里长的,是吃腐蚀物长大的,肉脏而且还会有重金属超标,真是这样吗?”省疾控中心理化检测所马永建所长说,这是不成立的,“野生小龙虾过去主要生存在沟渠、田埂、臭水沟等地带,而目前我省绝大多数小龙虾是来自池塘养殖,环境非常好,野生小龙虾已非常少见了。”

前几年发生的“小龙虾横纹肌溶解症”许多人记忆犹新。对此,**解释说,发生小龙虾横纹肌溶解症**个别,我省自2012年就在南京、扬州、淮安三地建立了“小龙虾监测预警”哨点,两年多来,只监测到2例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而且*终查实是小龙虾受到农药、抗生素污染造成的,与小龙虾本身没关系。另外,从几年来检测数据来看,虾头和虾膏的重金属含量的确比虾肉要稍高一点,但都在安全范围内。食客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不吃头和膏。**提醒说,再好的食物也不能放开量吃,小龙虾以吃20只以内为宜。

关于食品添加剂问题,省疾控中心膳食与营养科*席**袁宝君特别指出,没有食品添加剂,很多食品会在短时间内**变质,就无法长途运输,百姓餐桌上也就没那么多花色品种的食物可供选择。比如不加抗氧化剂的食用油,就会很快被真菌感染和氧化,油脂**带来的健康风险远大于防腐剂本身。但食品添加剂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品种、范围和剂量使用。像瘦肉精、三聚氰胺、苏丹红等都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因此无论加多加少,均是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

袁宝君说,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严格通过****性评价的,只要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用量,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目前我省尚未发现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导致的食品安全事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