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或现房企并购高峰房企并购潮惨烈或超想象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近接到了一项新的客户委托:某央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持几十亿资金在市场上寻找可被并购(专题阅读)的企业。尽管银行收紧了信贷,但是并购贷款的闸门并未关死。借助并购贷款的杠杆,用10亿自有资金撬动100亿规模的企业是可能的。“这远比房地产开发获得的利润高。”宋延庆说。

一些企业正在觊觎这样的机会,并购或者反周期操作。

调整中的机会

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业形势逐渐下行。尽管一线城市被视为避风港,但其房地产市场也在转冷。

**太平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入5月,北京土地市场骤然下滑。前4个月北京的土地成交额达到1056亿元,而5月仅有4幅地块成交,成交额仅58亿元。表面看主要是由于**放缓了土地供给节奏,但究其根本原因,却在于近期开发商拿地热情的下降。

住宅市场成交量明显下降,同时价格增长乏力,开发商回收现金流难度增大。2014年前5个月,北京市一手住宅市场的供给量达到362万平方米,但成交量仅为268万平方米。在供给与去年后五个月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成交量却大幅下滑47%,而与去年同期(1-5月)相比,跌幅更是超过五成。

作为开发商资金链重要来源之一的银行贷款,依旧趋紧。据了解,目前多数银行均对开发贷款实施了严格管控,特别是针对三四线城市。由于银行贷款一直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主要**渠道,随着国内银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中小型开发商获得银行贷款变得更为困难。

**太平戴维斯研究及顾问咨询部助理董事王华对记者表示,伴随房屋库存去化速度减缓,银行**渠道收紧,预计部分企业将面临资金链趋紧的境况,特别是那些近年来高价购入土地的中小型开发商,其中产品组合及投资渠道单一的小型开发商,面临的考验*为严峻。

已有一些开发商出现资金断裂的迹象,比如起家于惠州的光耀地产。莱坊**董事及估价咨询部主管林浩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判断,随着高成本**逐渐到兑付期限,今年年底会有更多的企业遭遇资金困难。

哪类公司可能被收购?

楼市下跌,对一些企业是灾难,对另一些企业可能是机会。

海通证券以拥有现金及等价物超过100亿元以及其他附加条件,从A股和H股上市地产公司,选择出了A股中的万科、保利、招商、金地,以及H股中的恒大、碧桂园、龙湖、融创等,认为它们未来有望主动收购其他低估值的地产公司。

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万科拥有375.26亿现金,保利拥有341.60亿现金,招商地产拥有195.97亿现金,金地账面上有183.19亿现金,金融街账上有121.6亿现金。

H股上市公司截至2013年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情况为,中海327.01亿,恒大320.95亿,恒隆地产270.09亿,长江实业有250.24亿,华润置地有220.24亿,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分析称,资金实力雄厚和海外**渠道畅通是进行主动收购的重要条件,而是否具有股权激励将决定该公司成长意愿的强弱。那些**大股东持股比例在30%以内的上市地产公司,PB(市净率)估值在2以内,市值低于200亿的公司,都有可能作为被并购的对象。

与2008年的行业低谷期相比,上市房企(专题阅读)支付的代价将更小。房地产行业下半场使得A股上市地产公司估值不断下移。截至2014年5月15日,A股**上市地产公司(招保万金)的PE估值和PB估值分别为5.89倍和1.08倍,远小于2009年以来A股**上市地产公司的PE估值均值14.93倍和PB估值均值2.13倍。

同样,H股上市地产公司估值也日渐低迷。截至2014年5月15日,H股**上市地产公司(中海外、华润、富力、龙湖、碧桂园)的PE估值和PB估值分别为6.42倍和1.29倍,远小于2009年以来H股**上市地产公司的PE估值均值13.58倍和PB估值均值2.16倍。

林浩文透露说,很多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公司*近都在努力发债**。一方面,国内银行信贷有所收紧,另一方面,他们也在准备资金,关注并购或者拿地的机会。

宋延庆甚至认为,未来3年都将是地产行业的并购高峰期,并购可能将比想象的惨烈。他表示,未来地价拿地机会还可能存在于政策导向支持的方向,比如产业园区和旅游地产。

但受访者们均表示,一直以来,国内房企以高杠杆、高负债率的模式发展,这使得企业们逆周期操作的空间很小。“一旦住宅市场受到影响,绝大多数内地房地产公司的现金流也会受到影响。”林浩文解释说,绝大多数港资背景的房地产公司负债率较低,他们更倾向于投资国内的商业地产,而远离住宅行业激烈的竞争。

海通证券认为,过去10年,房价持续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房企只需要采用囤地、高杠杆或者逆周期操作就可以实现扩张。但是此轮调控到现在,房价涨幅受限,市场规模被限购等行政手段或者市场需求本身所压制;行业波动趋于收敛,市场难有逆周期操作空间。因此,企业内控需要进一步做细,通过成本控制和品牌溢价来提***率;通过高速去化来提高土地周转率,从而加快资产周转率;通过创新**模式来增加企业资金效率和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