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产权革命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开启公司治理序幕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一场不亚于MBO的产权制度和管理制度的改革,正在万科(专题阅读)迅猛推进。

过去30年,对于“万科究竟是谁的”这个话题,并没有引起太多的争议和讨论,作为创始人,以王石和郁亮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始终掌握着公司的话语权和管理权,股权高度分散、华润集团作为**大股东的超然态度,也曾经被认为是对万科*有利的制度设置。

然而,到2014年后风云突变。A股地产板块长期的股价低迷、住宅行业即将面临天花板的增长危机,叠加万科B转H的动力,促使万科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小股操盘、轻资产、事业合伙人制度,一脉相承,思路清晰。这既因外界“野蛮人”的觊觎,也有内部业务升级的压力,万科人正在变身,管理层也正在试图从产权制度上夯实自己对公司的掌控。

从5月28日**次亮相,以1320名员工组成的盈安合伙至今已四度增持万科股票,累计动用资金12.45亿。据机构测算,万科员工持股将可能斥资百亿,占总股本10%以上。这意味着,万科对外部收购建立起壁垒,狙击门外的“野蛮人”,这也是其公司*理结构革命性变化的开始。

对抗“野蛮人”的壁垒初现

万科此次发动的产权革命所需的枪支弹药,即收购股权所需资金,3年前便已开始储备。

万科方面介绍,此次合伙人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可以追溯到万科在2010年推出的经济利润奖金计划。2010年,万科对原有的业绩考核体系进行调整,并引入EP(经济利润)作为奖金考核的指标。经济利润,等于企业净利润减去股权资本的机会成本。

截至2013年底,万科EP奖金计划已封闭运行3年,未提取的给个人的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余额超过10亿元。

2014年4月23日,万科召开合伙人创始大会,共有1320位员工**成为*批万科事业合伙人。4月25日,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成立,5月12日取得工商登记核准,出资额为14.1亿元,执行合伙人的委托代表是万科监事会主席丁福源。

所有事业合伙人均签署了**书,将其在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中的全部权益,委托给盈安合伙的一般合伙人进行投资管理,包括引入**杠杆进行投资。自5月28日起,盈安合伙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购买万科A股票。

分析人士表示,经济利润奖金原本也是激励机制的一部分,如今巧妙转化为股本,而盈安利用**杠杆获取更多资金来购买万科股票,则可以放大合伙人持股的效果。据透露,盈安合伙*次增持总金额约3亿元,经济利润奖金账户权益部分约为1亿元,从中可以瞥见盈安杠杆**之效应。

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认为,万科当前可动用的集体奖金规模约15亿-20亿元,在不考虑未来每年新增集体奖金以及股价变动的情况下,按不同杠杆层次敏感性测算,对应可增持公司股份*高超过10%,对抗“野蛮人”的壁垒已然显现。

安信证券分析师万知也指出,万科股权非常分散,**大股东华润持股仅14.94%,管理层持股增加,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产业资本的收购。

公司*理的革命

在狙击可能出现的“野蛮人”的同时,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也引发管理学的思考:没有控股股东的企业,谁说了算?

万科可说是A股上市公司的“异数”,其创始人王石及核心团队并未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股权结构高度分散;但从万科的实际运营来看,话语权掌控在职业经理人手中。至少在过去20年,万科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主导着万科的住宅专业化、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B转H等大事件,并践行万科自己的文化。

然而,这种似乎约定俗成的局面,并没有制度的保障或者说合法性保证,在公司股价长期低迷之时万科面临外部收购的威胁,万科管理层需要更多的产权制度保障话语权不会旁落。

对此,万科内部人士认为,公司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伴随着相应的组织结构上的进展。员工在公司*早期是创业者;在公司发展壮大后,是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主要基础;而从2014年4月23日合伙人创始大会开始,员工在公司里完全确立了主人翁的地位。

这位人士指出,互联网时代,新技术让公司人际关系简单化了,扁平化的组织架构代替了金字塔架构。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是公司*理革命的直接序幕。

上海德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袁溪认为,盈安合伙*次买入万科不择时,不做趋势投资,只关注价值,说明盈安的动作是以长期持股为主要目的。

北京一位法律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万科通过盈安代持股的方式,将合伙人制度和股权制度结合在一起,至此万科内部的管理层形成了以王石、郁亮为核心的一致行动人;此外,万科管理层和万科投资者之间的利益方向也达成了一致,解决了话语权来源合法性的问题。

该人士认为,盈安合伙持股或陆续增至10%,但仍不足以抵御资金充裕的外来入侵者,万科未来可通过不断做大公司规模、与**大股东华润、*大个人股东刘元生等结为一致行动人,甚至可以推动修改公司章程等手段,来确保员工与管理层对这家公司的话语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