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运营公司10月揭开面纱78家央企加速退出房地产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推进新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部分央企将纳入试点。此次,房地产央企将成为本轮改革的主体之一,如果改革能够顺利完成,将会加速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的步伐。或许,这一轮涉及央企与地方国企的改革浪潮,也将冲击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格局。

国资运营公司10月揭开面纱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由国家财政出资70亿元注册成立,是***主任主抓的**工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门以股东身份从事国有资本的经营管理和实际运作,将会采取现代化公司制度形式,分类性质管理国有资产。

据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争议已久的产权归属问题已经落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直接隶属于***,已被***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写入2014年工作要点,具体正式文件的**将在10月份。

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主体方面,该内部人士透露,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和市场主体;二是以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为经营目的,并承担明确责任;三是在国有资本代表(**或有关部门)的有效监督管理之下。

***内部人士透露,**将采取政企分开形式来统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设立董事会,下设战略决策、提名与薪酬、审计三个委员会,下辖部门可根据产业性质划分,如钢铁部、汽车部、电信部等,主要模仿淡马锡模式的国企改革思路。**不干预企业决策,采取无为而*的控股方式和完善的经理人市场。

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

其实,房地产央企的整合工作始于2004年6月,迄今已有10年之久。彼时,***发出《关于**企业房地产业重组有关事项的通报》,贯彻主辅分离、精干主业的要求,决定由中房集团、保利集团、华侨城、招商局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5家企业牵头整合***168家央企旗下的房地产资源,正式拉开央企房地产整合大幕。

此后两年,***先后4次公布了央企主业,*后认定14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

几年来,被列入名单的78家央企经历了“八仙过海式”的调整,转让、并购、剥离、继续开发,但退出的步伐极为缓慢。据了解,这次国资房企(专题阅读)重组不同于2010年的78家央企“退房令”,将主要采取以下步骤:

一、以投融资和项目建设为目的让国资房企变为混合控股性质。

二、等国资房企混合所有制稳定成熟后,参考新加坡淡马锡资产管理公司的运营模式,演变为纯粹控股性质的资本公司、股权投资公司、产权运营公司。

三、条件成熟后,彻底实现由集团公司向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转变。

四、从属于*****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对已经转变成功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由国资房企演变)进行重新组建。时势造英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新一轮国资改革拉开序幕。国企特别是大型央企下的地产企业格外引人注目。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处于市场化竞争的房地产行业无疑也是**。

专家观点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黄志坚:如果78家非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通过房企改革离开房地产业的话,一是有利于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前中国投资型比例太大,央企除了要**,更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进行结构调整。二是为房地产业降温,78家央企离场的话将对供应减轻压力,改善二三线城市供大于求的现状。

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央企本来就应该主业、副业分开,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并不是对确定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的保护。比较有效的手段应该是加快央企的资产重组、整合,把部分央企的副业房地产业务剥离,整合到以房地产业务为主的央企中。

广州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则:在炒地这一块,不仅仅是央企起作用,其他国企的推动力量也是不可忽略的。如何退出市场是操作性的问题,关键要看转让给谁,股权要避免转让给其他的国企,要适当地退出,在制订方案的时候,还需要充分考虑到股东的权益。

相关背景

远洋地产成央企“退房”首例

2010年,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已将所持远洋地产的股权全部出售。中远国际(00517.HK)原本持有9.5亿股远洋地产股份,占总股份的16.85%,是远洋地产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是中国人寿)。中远香港集团拥有中远国际57%的股权。据悉,中远集团按照***的要求,完全退出了远洋地产,成为78家涉足房地产央企中*早退出地产业务的企业。

中石油全资转让下属房企

2010年5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下属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1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中石油全资拥有的房地产公司。这是当年***宣布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逐步推出房地产业务之后,第一家将全资拥有的房地产公司100%股权予以公开转让的央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