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地王遭遇开发难题房地产市场或迎新一轮洗牌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土地市场*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地王(专题阅读)”了,它被业内视为楼市的一大风向标。当前,一大批走完开发周期面临上市的“地王”更是感受到切肤之痛,无奈屈身降价,甚至卖掉项目以求生存。

近日,武汉“地王”——月湖九龙仓项目的“超低”开盘价让不少购房者惊讶不已。这个2010年拿地时楼面价高达8063元的项目,新推的93平方米和97平方米户型折后价在1.1万元左右,部分低层房源折后单价甚至在万元以内,此前市场预测开盘价超过1.5万元。

入市房价比楼面地价仅多3000元。武汉一大型房地产企业副总姚泽伟表示,就该项目而言,其每平方米建安成本肯定不止3000元,“1.1万元均价难免要亏本”。在售楼中心,不少置业顾问也向记者介绍,“开发商是赔本*吆喝,赶快捡便宜。”

同样,另一个曾名震一时的“全国地王”南京市下关项目地块更是经历了“割肉断臂”之痛。2010年和2012年,中冶置业分两次以总价256亿元拿下南京下关区滨江的3幅地块,成为总价*高的全国“地王”。然而,由于资金紧张,2号地被收回,1号和3号地迟迟未动工。根据中冶置业母公司中国中冶公告显示,自3月至5月底,已将1号地分几次进行了转让,若按挂牌底价成交,预计总计收益或将不足5亿元。

在广州,“地王”降价更达三成。2009年12月,由富力、雅居乐、碧桂园三家“组团”以255亿元拿下广州亚运村“超级大盘”。这一全国“地王”项目5月31日推出70套大户型特价户型只售9800元至12500元,相比该项目去年超过1.5万元的均价降幅已超30%。

北京万柳地块、西甸村等“地王”也正在煎熬之中。姚泽伟告诉记者,全国还有很多“地王”项目正在谋划降价开盘,甚至在寻求对象合作开发或者直接转让项目。

时间回到2010年上半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楼市经历了一轮*爆,单价、总价“地王”频现。本寄希望于房地产市场的*爆给高投入的“地王”带来***,然而4年后,完成建设达到开盘期的“地王”们却遭遇了楼市调整。

多位开发商告诉记者,这些“地王”一诞生就遭遇了楼市调控,但由于土地必须两年内动工开发,致使2012年迎来了一波“退地潮”和“开工潮”,如今2年开发周期过后,又迎来一轮“降价潮”。

市场人士预测,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一轮折扣潮,优惠销售将成为越来越多的楼盘的必然策略;“地王”支撑不下去将会选择卖项目求生存,行业间的兼并重组或成为常态,房地产市场或再迎来一轮洗牌。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今年市场低迷期,“地王”所面向的“**客户”往往被限购限贷,销售将面临很大压力,高周转与高定价不可能同时出现,“地王”项目的推盘节奏、获利前景等都会比较尴尬,面临风险。

湖北*大国有企业湖北联投集团就是一例。其旗下武汉联发瑞盛公司于2010年12月力挫保利、远洋、绿地、九龙仓,以38.6亿元拿下武昌长江边一宗150亩地块,溢价47.3%,楼面地价8755元/平方米,创下当时的“单价地王”。而此地块在“沉默”了三年半之后,日前被传因资金缺位,已转让给一外来开发商。

“如果没有充裕的资金流支撑,‘地王’将难以为继,就连大型房企也得卖股权求生,何况本就脆弱的中小房企,极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或债务违约风险。”张宏伟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