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土地市场或持续低温主城区仅2宗商业用地出让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低迷的楼市,直接影响到了土地市场。本月,杭州(包括余杭、萧山)共有12宗土地出让,仅有1宗商住用地,其余全都是商业用地,相比去年同期(20宗)不仅出让数量锐减,土地“含金量”也大大下降。这已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杭州土地市场连续4个月“低温”。

主城区宅地继续空窗

本月即将出让的12宗土地中,主城区仅2宗,且全都为商业用地。今年3月至今,杭州主城区尚未出让过一宗宅地,这可能与之前数月宅地出让数量过多,市场需要一定的消化时间有关。主城区即将出让的这两宗商地分别位于江干和滨江,其中滨江商地毗邻地铁1号线江陵路站,地段上佳,但缺点也很明显,面积较小,仅18228平方米,边上又有星耀城,这样的项目今后操作难度不小。

本月**出让的一宗商住用地,位于未来科技城板块内,荆长大道以西,余杭塘河以南,毗邻地铁5号线。该地块*高可建筑面积257817平方米,其中住宅占比69%。这样的体量,在杭州算是中等偏上。由于有31%的商业配套,可以打造成为一个较高品质的楼盘。

余杭仍是当前的土地供应大户,本月共有6宗土地出让,占了本月土地出让总量的一半。萧山则有4宗土地待出让,主要集中于新街道,其中一宗为加油站用地。

未来科技城*占4席

12宗土地中,未来科技城板块*占4席,由此可见这一区域已经成为土地出让的热点。

除了一宗商住用地,未来科技城的另3宗商地,分别位于绿汀路以西海曙路以南,水城北路以西红卫北路以北,海福路以西海曙路以南。其中绿汀路以西海曙路以南的地块,总建筑面积265808平方米,是12宗土地中体量*大的一宗。

未来科技城是*近几年异军突起的一个板块,也是余杭发展潜力*大的板块之一。近年来未来科技城利好频传,淘宝城、海创园等一大批***的产业入驻,规划地铁5号线、浙大医学中心等**配套,使得板块前景被业内普遍看好。此外,未来科技城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得以承接杭州城西的西扩效应。

自2012年以来,未来科技城累计土地出让总量已达30多宗。未来科技城总面积达113平方公里,连接西溪湿地和老余杭南湖,不但幅员辽阔,景观资源也十分丰富。由于未来科技城的配套已日趋成熟,今后将成为余杭乃至杭州*为重要的土地仓库之一。

土地市场或持续低温

3月份以来,杭州土地市场出现明显降温,一方面出让数量锐减,另一方面高溢价高总价地块几乎绝迹,大多数地块以底价直接成交。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这种现象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去年,杭州土地市场**迭起,涌现了一大批高总价地块,土地出让金也突破13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直到今年1、2月,土地市场上仍有一些高总价地块成交,比如杭师大地块,雅戈尔退地,滨江大悦城地块等。

而后由于市场出现了变化,再加上持续加大的库存压力,使得土地市场的疯狂告一段落。根据年初的土地出让计划,今年主城区尚有一批**的宅地,但是以目前的市场状况而言,可能会推迟出让计划。

有关部门有意控制土地出让,或许也是出于降低楼市库存压力的考虑。去年出让的土地项目将在今年形成供应高峰,土地市场回暖,或许要等到这一波高峰过去之后。

由于半年将至,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杭州土地市场无论是出让面积还是出让金额,都出现了大幅滑落。近期外地一些城市的土地市场,也纷纷出现了降温迹象。预料杭州土地市场2014年全年的成交额,同比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当然,主城区四季度以后的宅地市场,因为前期的“空窗”,可能会出现局部回暖,但重现去年的**几乎没有可能。

土地市场的这一变化,也将会进一步加剧开发商两极分化。前两年拿地积极的开发商,由于有了足够的土地储备,并不担心无米下锅。而那些土地储备不足的中小开发商,通过一级土地市场拿地的机会更加渺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