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降温波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企拿地脚步放慢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一线城市**在推地方面放慢脚步,是为了应对开年之后几个月房企拿地(专题阅读)热情过于高涨所致。

这个夏季,土地市场(专题阅读)跟着商品房市场一起“降温”,并且已经波及到了抗跌性较强的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统计显示,北上广深等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出现连续3个月同比负增长,土地出让金更是出现20个月以来的*次同比负增长。

数据显示,易居中国**监测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大连、杭州、南京、青岛和重庆10个城市在过去的一个月共实现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90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6%,同比下降27.6%,且年初累计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增幅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负增长,延续了去年2月以来逐步下行的态势。从土地出让金收入上来看,5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达578亿元,环比、同比均下降两成,为20个月来*次落入同比负增长区间。土地出让成交均价为303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近三成,同比微涨4.2%。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和成交均价也跟着在走“下坡路”,388.6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创下近两年来新低,7012元/平方米的均价比上月下降13.3%,同比则增长了37.1%。稍微留心可以看出,一线城市**推地节奏也在放缓,甚至推地质量也不高。北京在5月6日成交4宗多功能用地以外,土地市场上至今没有任何经营性土地可出让;上海在过去1个月间,也仅供应14幅土地,供应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近八成。

业内认为,一线城市**在推地方面放慢脚步,是为了应对开年之后几个月房企拿地热情过于高涨所致,以北京为例,在前4个月就已经完成了千亿的土地出让,占到去年全年的一半还多。

上月,多地出现底价成交或流拍现象,分析人士认为,房企在土地市场上不敢出手主要受资金限制。国家***的数据显示,房企资金来源中*重要的渠道为包括定金及预收款在内的其他资金,占到总资金来源的44.62%,国内贷款则占到16.11%。但是从一季度的数据看,国内房企定金收款6837亿元,同比下降3.6%。尽管房企也知道目前土地价格较低,但碍于资金困境,不敢拿地。

另外,目前房企面临库存压力,重心在销售上,所以也放缓了拿地动作。统计显示,**房企前5个月销售普遍不尽如人意。虽然**万科1-5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647.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15.2亿元,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7.0%和16.2%,但有消息显示,万科前5月销售业绩的部分来自于去年的留存。其他房企,除了恒大年度销售目标相对低调完成情况尚可,多家完成度都不足全年的二成。销售不力意味着回款不力,资金流有限的情况下,房企拿地不得不慎而又慎。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土地市场的降温将持续至三季度,随着市场调整加剧,6-7月土地市场将迎来*低迷时刻。但是对于有较全**体系、稳健资金链的房企来说,一线城市**地块仍具吸引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