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内十余家房企被曝资金链告急或难逃破产命运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3月以来,在浙江宁波、江苏南京、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全国多地,十余家中小房企被曝光因资金链(专题阅读)断裂而陷入了破产危机,关于中小房企资金链趋紧、或再现“跑路潮”的讨论热极一时。

但不仅是中小房企,昔日的实力房企也可能遭遇类似的资金困局。近日,光耀地产资金链受阻、旗下多个楼盘无法按时交付的消息,得到了开发商方面的公开证实,一时间,这一百强房企的资金危机,触动了处于“迷失”状态楼市更为敏感的神经。值得注意的是,据《证券日报》报道,不少前期扩张激进、负债高企的房地产商都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并指出,*开也是其中一例。

面对中小房企和实力房企接连传出的资金链趋紧现状,业内人士分析称,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新一轮洗牌,而被洗牌出局的未必就是中小房企。

资金链频频告急多家房企难逃破产命运

2014年3月,在信贷收紧、降价潮蔓延之时,浙江宁波奉化*大本土房产企业——兴润置业资金链的断裂,拉开了马年房企“破产”的序幕。据悉,因管理混乱、土地跌价、安置房项目战略失误、沉重的民间借贷等问题,兴润系总负债达35亿,成为了中国房地产公司的一次*额违约事件。

兴润**,曾被媒体评论为“推倒了2014年中小房企**的**张多米诺骨牌”。随后,资金链断裂、房企破产、项目烂尾等声音此起彼伏。

4月初,南京盈嘉地产遭到业主**举报,称其资金链断裂、所开发的合家春天项目停止施工;4月中旬,关于南京福地**跑路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其逾期未还的1亿元银行委贷本息资金没了着落;4月18日,浙江立德房产由于拖欠多笔民间借贷,被多名债主告上了法庭;5月6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光耀地产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据不**统计,3月至今,全国各地十余家房企被曝出了资金告急、甚至倒闭的事件,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海南等多个省份,大多集中于三四线城市,且多为中小房企。

这些案例中,*令市场关注的,莫过于近日疯传的“光耀地产资金链断裂”事件。3月27日,光耀荷兰小城部分业主****,称光耀旗下位于惠州的多个项目资金链断裂导致停工,无法按期交付。经历一个多月被传濒临“破产”的**发酵,5月7日光耀地产公开发表声明,承认公司面临资金链问题,但否认了濒临破产的说法,之后也表示愿意接受其他企业的收购。

另外,据《证券日报》报道,截止2013年年底,*开股份也面临着负债率达183%、全年利息支出超净利润2倍多、拿地金额超过其销售业绩等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并分析称,在银行逐步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当下,房企资金承压并不鲜见。

资金危机或向大房企蔓延中小房企未必洗牌出局

据全国房企资金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资金来源增幅已从去年的26.5%骤降到6.6%,业内分析认为,2014年房企的**渠道依然狭窄。与当下**取消限价传闻不断、楼市库存攀升、部分开发商降价跑量、购房者预期悄然转变等大环境相结合,大小房企的楼市江湖正面临着一场大洗牌。

这对于本身周转能力薄弱的中小房企来说,无疑是新的考验:市场成交低迷,银行贷款受阻,上市渠道困难重重,因而有**预言,下半年中小房企资金断裂的情况将会更加频繁地发生。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2014年的五六月将是中小房企的一个艰难生存期,产品类型偏高端且周转率较慢、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导致成本较高、资信不太好贷款受限的中小企业,将存在更多市场风险。

而在百强房企光耀地产资金趋紧传闻落实后,广州房地产**韩世同指出,这一案例或许说明了资金断裂危机可能由之前的中小房企向大房企蔓延。*开等房企资金趋紧的报道也为此增添了新的例证。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房地产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但被洗牌出局的,未必就是中小型房企,而有可能是大中型企业。具体哪些企业被洗牌出局,不取决于规模大小,而是取决于其健康状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