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地王不见中小房企资金承压接连退地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退地、退出房地产行业,面对楼市的再次下滑,房地产行业正在开始新一轮洗牌。*新的案例是:沙钢集团发行了一笔20亿元人民币短期**券,根据其公布的募集书和2013年年报披露了沙钢在地产项目上***损失,这笔损失几乎蚕食了沙钢进入房地产行业以来的大部分利润。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昨天透露,调研发现很多中小地产商面临资金严重的资金压力,卖项目、卖股权是必然的选择。

宏润地产连退三地

在张家港,沙钢子公司宏润房地产大名鼎鼎不仅因为开发了**的暨阳湖壹号大盘,还因为其在2010-2011年大手笔拿下了当地几幅高价地块,正是这几幅地块为宏润造成了损失。根据张家港国土资源局公告,2012年,沙钢宏润***退掉了3块土地,这3块土地当初的拿地总价高达42亿元。其中一块是规划中的张家港地标,叫沙钢双子楼,规划高度超过300米,不过这栋楼没有造完就停工了。“对于退地的事情外界已经有报道,我们没什么可说的。”昨天,沙钢集团群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企业的正常行为。“宏润退地主要原因是两个方面,其一从2010年开始的宏观调控导致楼市急转直下,宏润的项目销售困难,所以收缩了房地产业务。其二,宏润原本计划引进合作伙伴开发三幅地块,结果合作没有谈成,所以不得以退地。”昨天,张家港一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

退地吃掉近1年利润

记者查遍了张家港国土资源部门的土地招拍挂公告,此后,宏润再没有出手拿地,主要业务集中于开发了五年的暨阳湖壹号。

近几年,张家港房地产行业确实很清淡,房价几乎没有变化。宏润则为此承受了*大的财务成本。根据年报,截至2013年9月末,宏润房地产累计完成开发投资34.12亿元,累计开工面积为376857平方米,累计实现销售23.14亿元,也就是说,还未**收回投资。宏润房地产的毛利相当高,从2009年到2013年,均达到40%以上,如果按照宏润房地产23.14亿元的累计销售收入和40%的毛利来计算,这些年其贡献的毛利为9亿元左右,单这笔***损失就达到7亿左右。

土地市场:“地王”不见

面对楼市成交的低迷,很多地产商已经产生了怀疑。今年4月10日下午,北京丰台长辛店镇辛庄村一地块,以21亿元总价被拿下,溢价率达48.9%。机构估算其商品住宅部分楼面价超过了4万元/平方米。时隔一个月,有消息称,当时出手的公司正寻求退回北京丰台长辛店地块。原因则是合作方看淡后市选择退出。“今年一季度以来,国内土地市场(专题阅读)几乎看不到"地王(专题阅读)",楼市低潮降低了开发商对于后市的信心。”高力**华东及西南区物业投资服务**董事汪蓓表示。从***息披露来看,4月20大**房企在拿地上的花费仅为133亿元,连续下调。133亿不足去年同期拿地金额的一半(291亿元),同比下滑54.3%。

行业进入新一轮整合期

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退出,或者被收购将是一种趋势。顾云昌表示,由于去年楼市表现很好,大部分地产商都有足够的销售回款,同时还有相当部分的银行授信和海外**没有用完,所以大型地产商并不缺*。现在比较困难的是中小房企,国内银行几乎切断了对于这类房企的开发贷,而且他们能够从海外获得资金的途径也很少。协会下基层调研,不少房企纷纷感慨缺*严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