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生鲜业务传统超市与电商“赛跑”倒计时开始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2》的又一轮来袭,这次与吃货们一起沸腾的还有生鲜(专题阅读)电商。随着供应链管理的提升以及服务类目的细化,生鲜食品极可能是下一个热门的电商品类。之前笔者采访过三水一家连锁大型超市负责人,问网购对零售业的冲击逐步加大,传统超市如何应对这滚滚而来的潮流趋势。该负责人表示,传统超市正在逐步探索转型,通过增强体验服务以及电商难以运营好的产品为出发点,积聚人气。

其实该负责人所说的电商难以运营好的产品,意思就是生鲜类的产品。在电商消费领域,服装、图书、3C等产品已经有近10年的触网史,而生鲜类产品是*后一个电商化的类别,时至今日,生鲜电商也才走过两个年头。由于生鲜项目电商化对供应链的管理要求相当高,因此发展一直被线下传统超市挤占空间。

在零售业内部,一种共识是,“生鲜食品”是驱动整体卖场的灵魂,是超市经营的命脉,是商场集客力的重要来源,是门店吸引来客数的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生鲜业务高毛利、强聚客力,已经成了各大卖场的经营焦点。近年来,沃尔玛(专题阅读)(拓展选址信息)、永辉超市大润发等也逐步探索在生鲜业务上发力。

但实际上,被传统零售业当做攒客法宝的“生鲜食品”,已经被电商瞄上了。已经有很多年轻人表示,“不去超市买水果已久”,以后,随着“冷鲜”快递服务的完善,很多新鲜肉类也会通过电商采购。而电商们也在积极探索更符合现代人消费习惯的经营模式,比如生鲜产品已经从单纯的网购发展成为预售到周期购,不断细化内容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也就是说,传统超市转型还在慢慢摸索时,电商已经大步向前了,想到了就去做,在进度的不对等上,传统超市的优越感可能已经在解构当中。

因此,传统超市在这场对弈中,一直觉得体验以及新鲜的食材供应是电商难以撼动的领域,因此为了揽客甚至直接打生鲜牌、体验牌。但是随着消费者习惯的逐渐改变,这样的局面正被时间所瓦解,生鲜产品已经从单纯的网购发展成为预售。生鲜类产品使用*多的就是预售,通过提前订单,销售方可以按供应配送,掌握库存成本以及损耗,中间环节的减少,让消费者能获得*新鲜以及性价比*优的产品,这一模式已经越来越成熟。

可见,在电商那厢,通过不断细化内容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传统超市这厢,除了尝试扩大生鲜卖场的面积外,还真没有什么实质的行动面对呼啸而来的竞争。

而消费行为的改变却是很快就发生的事情。如果说20年前,在大型连锁超市随意挑选包装食品、家庭日用品、生鲜等几千种商品,再到柜台统一结账,这种到“supermarket”购物是一件有趣且时尚的行为,而如今,网购也相比于当时的购物潮流有过之而无不及。也就是在不知不觉中,人们的购物方式、生活轨迹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有报告称,2012—2025年,中国冷链食品需求将从2.0亿吨增长到4.5亿吨,年复合增速18.8%。所以,面对*大的市场蛋糕,根本不用20年,也许就3到5年时间,当生鲜领域的市场被电商大力开发,传统超市转型所需要的成本会更大,而这个赛跑的倒计时早已开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