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超市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大多冷冷清清半歇业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昔日红*的慈善超市大多冷冷清清半歇业,市场化运作后能否再*一把?业内人士:如何**利润、长期维持,令人担忧。

日前,南京夫子庙慈善超市“重整旗鼓”,由街道自管变为与企业合作,成为江苏省*家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慈善超市。试行一周,情况怎么样?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光顾的顾客不算多,以老年人为主,绝大多数人并不愿意以略贵的爱心价购买商品。相关负责人也在思考,如何能“自我造血”**利润。

其实,“慈善超市”这个名词并不新鲜。**时,南京曾有120多家。不过,由于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大多数逐渐没落、成了摆设。记者探访了多家慈善超市发现,不少已经关门歇业或半歇业,变成了单纯给低保户发放免费物资和优惠卡的场所。现代快报记者吴怡余乐项凤华

探访

很少有人愿出“爱心价”买东西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中华路535号的夫子庙慈善超市。鸡蛋、大米、枇杷、苹果……超市以经营各色水果和生活必需品为主。不少商品标明了三种“身价”,分别是市场价、慈善价和爱心价。副店长詹岸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爱心价比慈善价高10%—30%,如果有顾客自愿出爱心价,差额将捐给困难家庭。

不过,记者在店里待了近1小时,没看到一位顾客自愿用爱心价购买商品。住在夫子庙附近的王奶奶和老伴走入店中,*先关心的便是价格高低。她拿起一包食盐发现,慈善价是2.6元,爱心价贵4毛*。“你们愿意用爱心价买吗?”记者问。王奶奶犹豫了一会儿回答:“我们都是普通老百姓,工资并不高。”詹岸葵也告诉记者,试营业一周他发现,很少有人愿意以爱心价购买商品,“虽然只贵了一点点,不过,顾客基本都是图方便实惠才来的。”

枇杷每斤24.8元,柠檬每个4元,草鸡蛋一斤5元多……记者发现,大多数商品都比普通超市便宜10%左右。不过,仍有顾客抱怨:“我前天在别的超市买的特价草鸡蛋才4.9元。”对此,詹岸葵有些无奈地表示,店里的商品价格基本都和普通超市比对过,水果是从一家外地水果基地运来的,“几乎是成本价,应该都比普通超市低。”改头换面后试营业了一周,詹岸葵坦言顾客不算多。一方面是宣传不够,另一方面,慈善超市之前是由街道自管,现在和企业联手,他们也没有太多经验。“改良前每天营业额只有几十元,现在平均一两千元,比以前好多了。”詹岸葵说,他们正在建设网站,未来,居民在线上线下均能实现购物。

调查

不少慈善超市已经半歇业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又探访了几家早年开设的慈善超市,它们几乎无一例外成为摆放物品的陈旧仓库,十分萧条。

昨**午,记者在虎踞路5号附近兜转了一圈,好不容易在临街商铺的背后找到了华侨路街道的慈善超市。

令人惋惜的是,门头经过风吹雨淋已经很难辨认了。视线昏暗的房间中,摆放了四五排商品货架,上面摆放有学习用品、卫生纸、大米和油等商品。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均不对外出售,低保户也无法以优惠价购买。

“我们现在只负责对街道困难家庭发放免费物资及优惠卡等。”工作人员指着地上的一些端午节礼包告诉记者,慈善超市已经成了堆放、领取免费物资的场所。用手一摸,商品上落满一层厚厚的灰。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估衣廊38号的一家慈善超市。但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超市就位于北门桥社区居委会边上,不过绕了半天也看不见所谓的“超市”的大门。“慈善超市?现在负责人不在,开不了。”据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慈善超市就在居委会边上的负一层,平常不会开放,“这个慈善超市隶属新街口街道,由街道派出一个人来专门负责超市的开关。”

同样没有对外开放的慈善超市还有秦淮区双塘街道的一家,位于太平苑社区居委会的对门。“慈善超市?就里边那个。”工作人员指着一扇紧闭的铁门表示。“这个慈善超市也不算是超市吧,每个月月初,街道会派人带着低保户们来取生活必用品,被子啊、油啊、米啊这类的东西,好像是不用出*的,算是援助了。”

思考

改良后能*起来吗

商品价格本就低,大多数人又不愿意出略高的爱心价,超市如何**利润、实现收捐—救助—**—再救助的良性发展呢?

詹岸葵解释,“我们正和一些企业接洽,发展集中采购模式。”他认为,这样不但降低了经营成本,也能给市民提供更多便利。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乐观,“与公益组织或企业联手经营,能解决人员、资金的难题,不过想创作利润、维持下去也不易。”他说,通过企业大批量采购降低成本,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去慈善超市购物的多是老年人。”他分析,年轻人好面子,每每对困难群体发放救助物品时,有些年轻人不愿意自己去拿,让父母亲去领。连一些小娃娃都不愿意去领助学券。“这些对慈善超市的经营都是一种冲击。”

链接

慈善超市

又叫扶贫超市、爱心超市,*初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开设。不仅销售普通商品,内部还设接受捐赠点,售卖残疾人手工制品等、向困难群体提供物资发放等。

2004年,***下文要求在大中城市逐步**慈善超市。而早在2003年8月,玄武区新街口街道便成立了南京**家慈善超市。随后,越来越多的慈善超市涌现,2009年**热时共有120多家。不过,它们始终没能红*起来。由于是街道自管,给工作人员发放工资、**利润,都成了大难题,捐赠点也基本沦为虚设。现在南京只剩几十家慈善超市,不少已经停掉了销售功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