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回乡创业热潮正在兴起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资讯      浙江兴起浙商“回归经济”,同时,浙江民企提高“福利”努力减少农民工“回流”。
据***报道,位于浙江东阳经济开发区的新厂房刚刚投产,陈俊健就忙得不亦乐乎。这位从1995年开始“走出去”的浙江商人,重新把家都搬了回来。他新成立的浙江思科国祥制冷设备公司主要生产制冷设备,已经投资1.6亿元(人民币,下同,3276万新元)。
陈俊健说,“在外面再枝繁叶茂,我们的根始终在这里。现在浙江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手头有点积累了,还是想回家。”
中国东部部分沿海地区近来兴起“回归经济”,大批省外、海外商人回归家乡,带回了项目、资金和人才,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活力。目前,浙商在省外和海外约有750万人,浙江则从2006年开始,就着手实施引进省外浙商回乡创业的工作。
返乡企业2470多家
截至目前,海外和省外浙商共返乡创办企业2470多家,投资900多亿元。
据来自全国29个**浙江商会的不**统计,省外浙商共创办各类企业26万多家、各类专业市场2000多个,投资总规模超3万亿元,其中从浙江输出的资本约1.3万亿元。
在浙商“闯**”的同时,浙江开始通过**总部经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吸引浙商回归。
新疆通嘉集团副董事长陆彤亚说,浙商回归有“必然”和“使然”。一方面是产业转移和企业家年龄的原因。大量“走出去”的浙商已经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现在已经到了产业转移和交接班的时候,回归被摆上日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浙江的创业环境好,以及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去年以来,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贸易综合配套改革等***战略相继获批,更多浙商参与这些重大战略或项目也成为可能。
在浙商回归的同时,东部沿海地区众多民企也密集推出多重“福利”阻止农民工“回流”。
就在农民工一年一度春运迁徙进行时,浙江多家企业努力让返乡的农民工过完年继续回城,而不是变成返乡的单程线。
提供学历工资、工龄工资,增加培训、上升机会,主动帮助解决老人赡养、小孩就学等问题,提供夫妻房、饭补、*车票等,沿海地区企业正在采取多种办法,解决农民工所需,构建农民工对公司的认同,减少农民工“回流”家乡。
观察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内陆省份正快速发展,它们以“家乡”优势吸引许多农民工“回流”返乡发展。
而与此同时,尽管过去一年中沿海地区民营企业普遍面临**难、利息高、竞争压力大等多重困难,但农民工工资上涨仍在15%以上。更大的转变是,除开经济因素的刺激,越来越多的沿海企业开始关注农民工的多方需求。 

欢迎访问本站创业资讯频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