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30岁以下创业者的一个建议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资讯:我觉得这一代人30岁以下的创业者,和我们那一代非常不一样,*先他们更加接近商业的本质,更有商业意识。
像我这一代人,什么叫商业?那是资本主义,是要被杀的,什么叫**?那是**的,什么叫**?那是一种罪恶。60年代俞敏洪、柳传志这样的企业家,都是被逼无奈、走投无路才走出来的,所以当时新东方的口号就是:走投无路,去找点儿希望。
俞敏洪当时叫拔掉农根,他还是一种阶层意识。国家决定你是农民、你是工人,你要通过努力拔掉这个根,那一代人能够幸存下来我觉得很不简单。但是30岁以下的这帮人,他们的商业意识是非常强烈鲜明的,并且为此自豪。
举个例子,当时有人说徐老师,你们新东方是一个商业机构。废话!本来就是。我说大家要**,他说徐老师满嘴是*,那**党经济改革就是*,就是从搞斗争变成搞**,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是什么?就是*。我们那个时候还为这个纠结。
柳传志要走出中国、走到香港,那简直是九死一生,俞敏洪要走向纳斯达克,也是面临内部的冲突、迷茫,风雨交加。但是到了这一代人,他们一上来就是要出国的、就是要上市的。我们当时要不要**、要不要上市,纠结半天。这帮30岁以下的创业者,**没有这种价值观的扭曲。
第二,他们是互联网一代的人,他们玩儿着游戏长大、玩儿着互联网长大,现在赶上了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大转型的时刻。而且他们没有遇到过2000年初的互联网泡沫破灭的痛苦,他们赶上的是互联网进入一个**时期之后,移动互联网开始全面取代传统互联网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很幸运,生命没有太多无谓的浪费。
第三就是他们的**化程度,这帮人**化程度非常高,一个是出国的人很多,另一个是他们很多在外企呆过,已经被****化了,他们是能够拥抱世界的一批人。很多人的产品面向国外市场,做得非常棒,国内很多媒体都不知道。
世界是70后的,但是更是80后的,最终是90后的,80后、90后,他们这些上个世纪的最后一代人,会**地完成中国的转型。
我投资了很多30岁以下的创业者,投资他们的时候,我**不会考虑腾讯这些巨头的因素,我不像其他投资人,有精确的考虑,我喜欢他我就投他。重要的是这个创业者讲的故事本身,这个人和他的故事能不能打动我。
我遇到30岁以下的一个小伙子,他做了一个网站叫酷瓣,在网上,随机六个人约到附近的咖啡馆学英语,在上海做得如火如荼,一个月好几十万的收入。这个人英语也不好,就是一个土鳖,我本来瞧不起他,但是被他打动就投了。他特别疯狂、执着、狂热,把我忽悠晕了,我说OK,投你了。
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和曾经的创业者,我给大家一点建议。
一个优秀的成功的创业者要正直。有一次,一个30岁以下的剑桥回来的创业者,我问,你的优点是什么?他说我最大的优点恐怕就是诚实。可见诚实、正直是多么重要。潘石屹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房地产行业每五年换一拨人,剩下的人都是破产的破产、崩溃的崩溃,出事儿的出事儿,最终留下的就是遵纪守法、诚实待客的人。
像我,今年年龄接近两个30,假如说在10年、15年前、5年前,我们做过不正当的事儿,现在我成了名人,任何一个客户站出来,说你当年骗了我,你当年没有说实话,对我来说都是灭顶之灾。
对于30岁的人来说,道路还长得很,你可以成功5年、成功10年、成功15年,但是最终使得你一生辉煌的东西,或者你曾经失败,能让你再次辉煌的东西,还是你的品格、品德。
创业者对投资人、市场、客户、合伙人都要诚实。骗投资人的人,不会有长远的生命;对你的合伙人,有什么困难,要实话实说,任何难关都过得去。对市场更要诚实,某某奶业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当年有人往他的奶里投毒都没打倒他,反而使他成了悲情英雄,他是自己被自己打倒的。
这是我给30岁以下创业新贵一个建议:你要想成功,并且过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就要坚守商业道德,坚守诚信原则,真正地以真格、人格,以诚实的人的状态运行你的事业,我相信一定能成功。您现在正在阅读的是本站【创业资讯】频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