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成功的关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成功的关键靠什么?靠的是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为什么这样说?请看详情为您的讲解。


【创业指导】以往常有学生向我提出这样的疑问,究竟什么因素才能决定创业的成功。其实,创业就是创建一个新企业的过程,它属于一种非常复杂的经济活动,至少要涉及创业者,资金,和市场三种因素。毋庸置疑,创业者是创业的主体。实践表明,由于创业的主体不同,即使在资金和市场**相同的条件下,创业的结果也会大有不同。显而易见,创业者的自身因素才是创业成功的关键,在我看来,这些自身因素除去决策,组织,管理能力之外,*重要的就是InnovitionandEntrepreneurship,即德鲁克所讲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经济学里*早提出创新概念的是美籍经济学家熊彼特,而德鲁克正是借鉴了熊彼特的观点,从管理学的角度对创新做了更***的阐释。德鲁克认为,企业的事业目的就是要**顾客,而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手段只有创新以及市场营销。依据德鲁克的观点,创新应有两种情况,一是技术创新,即寻找自然物的新应用,追求自然物的新的经济价值;二是社会创新,即在社会某领域中**一种新的管理机构,管理方法,从而追求资源配置中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德鲁克总结了创新的七种来源,即:出乎意料的情况;不协调的事件;基于程序需要;产业结构和市场结构的变化;人口的变化;认知、意义及情绪上的变化;新知识,包括科学和非科学的新知识。而德鲁克认为的创业与创新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没有创新的经营者,例如只是简单继承别人成熟模式的连锁店主,就不应该被视作真正的创业者。只有发现和追求机遇并由此实践系统化的创新,才能够形成创业的过程。实际上,创新是体现创业的特定工具,是赋予了资源一种新的能力,并使之成为****的一种活动,可以说,创新本身就是**了资源。

诚然,对于创业来说创新是重要的,但是比创新更加重要的还有企业家精神。如果我们把创业比作现代化战争,那么创新只能是士兵的新型武器,而单凭新型武器的作用是不大会赢得战争的,必定还需要有一种顽强不屈的的武士精神,而这种武士精神就是企业家精神。德鲁克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实现创新的一种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新的产品和服务的机会被确认,被**,*后被开发成**。因此,企业家精神是一种行动,它的基础在于观念和理论。

然而在我看来,成就事业才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与核心。因为经营企业就要履行企业使命,而企业使命则是要通过事业的途径来完成。然而对于创业来说,由于创业者的不同,成就事业的方式也就不同。理论界为此给予了创业者的多种分类。有的按照创业主体划分,如勤奋型,智慧型,关系型,机会型,冒险型;有的按照创业内容划分,如生产型,管理型,市场型,科技型,金融型。不过,无论哪样分类,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因为人才的**,资金的缺乏,所以成功就是万分的艰难的事情。那么什么才是创业者成就事业的**呢?其实这就是迎难而上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品格。

我曾接触过许许多多的正在创业或是正在筹划创业的创业者,他们中更多人迷茫,焦躁,疑虑,甚至还有的人正在困苦的绝境里挣扎。为此,我给他们讲述自己的想法,并常用《老人与海》的故事,来启迪他们创痛的心灵。那是一个*自出海打鱼的老人,在经历了八十四天一无所获之后,终于钓到一条无比*大的马林鱼。老人一辈子不曾见到过的这样的,甚至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大鱼。但是鱼挣扎的气力很大,拖着小船漂了两天两夜,在这两天两夜中,老人使尽浑身解数,终于刺死了马林鱼。然而返航的途中遭遇了鲨鱼,老人再同鲨鱼进行殊死搏斗,结果大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后老人只拖回一副鱼骨架。故事讲述着一个哲理,用老人的话来说就是:“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

的确,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记得我见到过的两个拾荒者,就是对这句哲言的*好诠释。那是在一个炎炎的夏日,柏油路都被烤出了塌陷,一个中年男人,却赤膊着上身,残缺没有双臂。在他颈上套着一根驾辕的绳索,牵引着一辆满是废纸的平板车。而后面紧跟一个双手推车,看似古稀的老妪,花白的头发,岣嵝着身子,汗水打湿了她的脊背。两个拾荒者面无表情艰难地行走,只是为了生存在做平淡的努力。我想对于多数创业者的境遇,与这两个拾荒者并没有分别。有人说创业是天堂也是地狱,不过这取决于创业者的心态,认为它是天堂的那么就是天堂,认为是地狱的那么它就是地狱。因为,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而能够打败他的人只有他自己。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勤于创新,不畏困难,顽强坚忍,那么创业的成功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感谢您对本站创业指导频道的访问!本文*后由YJBYS.COM编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