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如何与巨头共存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本文是时代周刊对蘑菇街ceo陈琪的专题采访,陈琪表述了创业者如何与*头共存的问题,请看详情:


【YJBYS—创业者如何与*头共存】


假如腾讯抄你,你怎么办?
这个问题已经被投资人问了10年,成了每个互联网创业者必须回答的问题。
而电商社交网站蘑菇街面临的形势看上去更不妙。中国电商老大阿里系不仅已经抄了它,还一口气抄了5次,开发了爱逛街、哇哦、圈子、顽兔和一淘发现5个导购社区化产品。
更要命的是,蘑菇街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淘宝的交易佣金。众所周知,淘宝是阿里系的重要成员。

不过蘑菇街的CEO陈琪似乎并不在意,或者至少他表现得不在意。他认为他**不*立的地方是收入来自淘宝,在流量上,蘑菇街对淘宝并无依赖性。这个相貌白净的年轻人已经做好了*坏的打算。
不过事态很可能不至于发展到那一步。至少从蘑菇街的成长轨迹来看,他的强项就是从互联网*头的碗里分一杯羹。不论是从新浪微博还是淘宝手里,他总是能获得他想要的。让我们看看他是怎么和*头们玩这个游戏的,创业者又能从中学到什么?
Q:蘑菇街是靠新浪微博搞到**批用户的,现在再这么搞还有戏吗?
A:没有,阶段已经不一样了。当时它可以10倍,20倍地增长,但今天可能只有两倍、三倍。
Q:那现在的创业者应该如何选择平台做营销?请给个具体点的建议。
A:坚持两点:**:已经有很多人去的地方尽可能不去,比如说搜索引擎。第二:尽可能和将要或者正在迅速成长的大平台合作。
你只要发现渠道里面已经有代理了,还有一个标志是营销公司**了。比如移动**、微博营销公司。当这些信号出现的时候,创业公司就应该警惕了。传统的4A公司投电视、地铁和户外,只有*大的公司才出得起*养活它们,所以当这样的公司进入一个渠道,小公司就没法玩了。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反向指标,当这个标志出现的时候,小创业公司就不用去考量了。
Q:大平台看不上一穷二白的创业者,应该怎么和他们玩?
A:很多小创业公司成天想的是怎么从大平台上捞点流量回来,其实*终结果你是捞不到的。
不要成天想着我能从这个平台上获得什么东西,而是想我能为这个平台提供什么东西、这个平台在这个阶段要什么东西。
比如新浪微博在去年年初的阶段,它需要用户能看到一些账户不停地发好的内容,它需要有各种好玩的小应用来提高用户的粘度。我们就花了很大的力气做和购物、女孩子相关的内容。 

但是到今天又不一样了,新浪现在的要求是你不要发噪音。可能也不需要太多的小应用了,而是需要和外部的流量深度整合,需要有收入模式了,那你要是走这条路,它肯定更愿意和你玩下去。

这些要求可能新浪自己不会说出口,但你可以设身处地想一下,如果我是新浪这个大平台,我在这个时候需要什么。

Q:你对大学生创业怎么看?

A:创业和身份没有关系,无论是大学生、中学生还是工作很多年都没有关系。

问题是很多人是一个点子创业,他只是一个点子而已。但是他们会缺一些常识、社会经验和社会阅历。

另外很多人只是拥有技术,但找不到应用场景,不知道社会上有哪些场景可以用到他的技术,所以会让人感觉会有点偏或是用的人很少。

但这些和是不是学生没有关系,关键是在有没有常识。

感谢您对本站创业频道chuangye.yjbys.com的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